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唐代文人如果有朋友圈 会发些什么

美食资讯 华商报 2017-05-25 09:12:08
[摘要]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我们采访了陕西的诗人、词家,了解古今的诗意生活。

微信图片_20170525091112.jpg

  如今聚会,自拍、拍美食发朋友圈成了一种流行。你知道在唐代,文人骚客们聚在一起都做些什么吗?而当代诗人们又如何以诗会友呢?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我们采访了陕西的诗人、词家,了解古今的诗意生活。

  曾经 以诗会友好雅致

  陕西省散曲学会秘书长周谊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唐代,阿房宫、大明宫、青龙寺、大雁塔都经常入诗。诗人们的聚会也经常有,比如每年三月开春的曲江流殇,就是大家在曲江池畔聚会,洗去旧年;科举开始之后也有雁塔题名、题诗。”学者胡安顺表示:“以诗会友的聚会可以说是唐代诗人间的一种风气,比如李白、杜甫都好酒,他们会时常和好友聚会,席间喝酒,然后吟诗。就像我们现代人聚会要玩手机发朋友圈一样,这是体现文人风雅、文学情怀的一种形式。”陕西省老年诗词学会秘书长胡宝玲介绍,长安作为唐王朝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自然人才济济,同时长安又是科举取士的大考场,成为进身之阶,一展人生抱负的理想之地。所以诗人们将自己的情感入诗,我们从唐诗中也能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现在 诗歌融合现代生活

  而到了当代,虽然文化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依然有一群爱好诗词、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诗人、词家在进行着诗词的传承。据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王小凤介绍:“目前我省主要有四大诗词组织:陕西省诗词学会、陕西省老年诗词学会、陕西省散曲学会、陕西省赋学学会。在陕西省诗词学会下面还有三秦女子诗社、陕西青春诗社、陕西少儿诗社;省老年诗词学会下设长安诗钟社、曲江吟唱社、秦风书画社。还有几个行业学会,比如电力诗词学会,天然气诗词学会、铁路诗词学会,还有一些自主成立的各种诗社,散落在民间就数以万计了。”

  各个诗词学会和诗词组织的成员之间,都以“诗友”相称,大家聚在一起的活动形式很多,王小凤介绍:“有时候诗友们茶余饭后就会出个题作诗。像长安诗钟社每个月有两次活动,几十位诗友在一起,现场出题作诗,现场点评前三甲,很有意思。而这些诗人们在活动时,对诗词的守正和传承都是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把老祖宗的东西原汁原味地传下来,同时根据现代生活进行创新结合。”

  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宗振龙则表示,除了去深入基层采风,让诗友们将诗歌创作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诗教工作”也是诗词学会的重要工作,而现在活动也非常具有时代特色,“很多学会都有微信群、QQ群,诗友们经常会在群里进行创作作品的交流学习。”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 诗词 文人

上一篇:秦韵唐诗故乡情 秦腔名家李小锋为长安诗词大会创作主题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