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写不尽的诗意长安

美食资讯 华商报 2017-05-11 09:24:43
[摘要]如果要细数哪一座城入诗最多,长安一定在列。长安的山水、长安的柔情与霸气,都曾被写进了唐诗宋词平仄相间的韵律中。长安是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众多诗人文人都以西漂长安为人生理想,长安的风土人情山水美景,也都被写进了他们的诗句中。唐诗中描绘长安美景的诗篇或涉及长安美景的诗句不胜枚举。

  如果要细数哪一座城入诗最多,长安一定在列。长安的山水、长安的柔情与霸气,都曾被写进了唐诗宋词平仄相间的韵律中。

  长安是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众多诗人文人都以西漂长安为人生理想,长安的风土人情山水美景,也都被写进了他们的诗句中。唐诗中描绘长安美景的诗篇或涉及长安美景的诗句不胜枚举,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学报》主编,文学院教授刘炜评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解读称:“长安主要入诗的景点有宫殿、园林、街坊、村落、寺观、山川等,其中描写终南山、曲江池、昆明池、渼陂、皇子陂等名胜的作品,尤其引人入胜。”

  而唐诗中的诗意长安,大体说来有三种类型:一是偏于客观摹绘的再现型诗篇(句),如“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二是偏于主观印象的表现型诗篇(句),如“长安通衢十二陌,出入九州横八极”“豪家沽酒长安陌,一旦起楼高百尺”;三是偏于抒发向往或追忆之情的诗篇(句),如“秋寒可自长安到?再忆长安已太迟”“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无论哪种类型的作品,都写出了作者心目中的“诗意长安”。

  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正在进行中,众多华商报读者参与读诗、写诗活动。活动主办方收到很多诗词爱好者的佳作,大家一起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钟鼓楼

  王兴一

  阅尽沧桑岁月稠,

  红尘天籁满阶流。

  飞檐缠满唐风韵,

  画栋挑来曙色幽。

  钟响欢呼沣渭绿。

  鼓鸣打动辋川秋。

  夕阳宝顶凌空起,

  拽起长安八百楼。

  西安吟

  杨青云

  八水绕城扬绿波,

  长安自古乃龙窝。

  灞桥柳拂杏花雨,

  丝路铃摇友谊歌。

  八百秦川生美玉,

  一方热土种嘉禾。

  书香醉了云间月,

  曲水流觞唱共和。

  西安西大街

  张彬礼

  金街横亘帝王州,

  钟鼓震天冲斗牛。

  安定门楼悬日月,

  城隍庙宇阅春秋。

  参差阁厦连云起,

  中外宾朋尽兴游。

  盛轶汉唐惊世界,

  长安儿女擅风流。

  甲午夏,雨登终南山南五台

  王小凤

  青阶引客归,

  佳气紧相随。

  磬响趁风远,

  石顽凭水摧。

  云山些许改,

  尘世几多危。

  但看林深处,

  蟠龙自在飞。

  千秋岁·夜游曲江

  ——致友人

  李晓刚

  迎春细雨,淅沥飘江渚。

  青石滑,黄昏暮。

  柳丝桥上抚,苍鹭亭边住。

  游人少,风吹花树香船渡。

  君久长安慕,几欲频思顾。

  今来晚,从头数。

  夜来寒意久,灯下迷春雾。

  诗林路,蜿蜒直到君居处。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诗词 诗意 长安

上一篇:长安诗词大会将在大明宫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