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正文

“西漂”长安留佳句

美食 2017-05-04 11:20:29
[摘要]​“长相思,在长安。”长安,是古代诗人向往的地方;长安,留下了太多诗人们的足迹。西漂长安,让众多诗人在这里实现了人生的理想,更让中国成为“诗的国度”。

  “长相思,在长安。”长安,是古代诗人向往的地方;长安,留下了太多诗人们的足迹。西漂长安,让众多诗人在这里实现了人生的理想,更让中国成为“诗的国度”。

  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至5月30日,让我们一起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国手”级诗人闪耀长安

  李白写下“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白居易说出“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杜甫吟诵“三月三日空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刘炜平称:“诗歌中描写过的长安,仅以唐代为例,估计就有1000篇以上。如果说当时的诗人用什么地方做典故最多,那一定是长安。”用刘炜平的话说,长安的诗歌舞台上曾闪耀过众多“国手”级诗人的风流身姿:班固、王粲、庾信、杨炯、王昌龄、王维、李白、杜甫、裴迪、韦应物、常建、白居易、许浑、杜牧、李商隐、秦韬玉、韦庄、韩偓、上官婉儿、薛涛、鱼玄机等。

  在众多诗人的创作中,长安都提供了丰富了的创作素材和灵感,中国旧体诗词用典,涉及西安(长安)山川、风物、人事、史迹者不胜枚举。如“南登霸陵岸,喟然伤心肝”(王粲诗句);“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韩翃诗句);“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白居易诗句);“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辛弃疾词句)等等。

  唐朝诗人梦想“西漂”长安

  刘炜平教授分析称,西安是近体诗的主要规范、定型之地和推广中心。五七言律诗是中国古典诗歌艺术形式的极致。它虽初创于齐梁时代的建康,却完成于唐代的长安。活跃于长安的诗家上官仪、沈佺期、宋之问、杜审言、王维、王昌龄、杜甫等,对近体从早期的单调生硬发展到成熟期的圆转精巧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汉唐时期,尤其是在唐代,长安可以说是许多诗人心驰神往之地、事业打拼之地、频频回首之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诗人行万里路的追求中,长安是他们人生精神的平台和驿站。”刘炜平表示,“那时候的长安代表着一种人生理想,文人都梦想着能够‘西漂’。无论是李白、杜甫,或者杜牧、白居易,都在长安打拼过,都有悲喜交集的‘西漂’经历。就算后来离开了长安,这里也是他们频频回首之地。比如杜甫就非常典型,他后来漂泊西南时,就一直在追忆长安、遥望长安,他的《秋兴八首》,一大半都是写他身在三峡、频频回首望长安的心情。”

  中国获得诗的国度的美誉,也和长安有密切关系,“唐代长安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很多外国人的向往之地,他们来到长安就发现,在长安活跃不仅有达官贵人,也有很多才华横溢的诗文家,给他们留下了诗的国度的印象。”刘炜平教授解读说。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 佳句 诗人

上一篇:“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今日全城启动 一起为长安读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