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诗词故乡 唐韵飞扬在长安

美食资讯 华商报 2017-04-26 14:49:54
[摘要] 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至5月30日,与市民一起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周颂的典雅,秦声的高亢,汉风的浩荡,唐韵的飞扬,都让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与诗歌密切相关。

  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至5月30日,与市民一起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半部《诗经》唱陕西

  著名古典文学专家、文艺理论家、诗人霍松林先生曾言,他受托编撰《陕西省志·诗歌志》,搜辑、阅读了一万数千首历代歌咏陕西的诗歌。诗歌里最早的陕西,可以在先秦的诗歌总集《诗经》里找到。如霍松林先生言:“《大雅》《小雅》《周颂》《秦风》《豳风》中的大量周秦诗歌,都作于陕西、歌咏陕西。”

  陕西省诗词学会三秦女子诗社副社长、西安高新二中高级教师王秦香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先秦时期的诗歌,是以长安城为中心向周边以及更远处发散的,《诗经》首篇里的《关雎》一诗,写的就是现在沣河周围,一说是现在洽阳周围,总之和西安城有密切联系。”据统计,《诗经》305篇中,属于今陕西地域的诗歌在数量上就占到约162篇。这些诗几乎涵盖了《诗经》思想内容的全部门类,而且像农事诗、政治讽喻诗、祝颂诗、宴享诗、牧歌、战歌、史诗、祭歌等内容,还为陕西所独有。

  唐诗故乡是西安

  中国诗歌最美好的时代,一定是唐朝。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西安财经学院教授李晓刚称:“唐诗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黄金时代,而西安正是唐诗的故乡。”

  唐代诗歌的繁荣体现在很多方面,李晓刚说:“首先唐代诗歌的作者群非常广泛,唐人上自帝王后妃、文臣武将,下至渔人樵夫、村妇小儿,大多会诗能吟。唐代大诗人可以说群星灿烂。西安本地就诞生了王昌龄、杜牧这些诗人,而李白、杜甫、白居易这些客居诗人更是大放异彩。其次唐代诗歌题材也非常广泛,诗派众多,各种诗体也为后世的诗歌创作奠定了基础:比如田园诗派、边塞诗派等,内容包罗万象,咏史怀古、壮丽河山、农家田园、塞外风光、友谊爱情、琴棋书画、参禅礼佛等,都在唐诗中得到具体而生动的体现。唐诗中各种传统诗体兼备,无论古体诗还是近体诗,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格律诗进一步成熟并定型,成为后人学习的楷模。”

  李晓刚表示唐代诗歌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唐代诗歌中所展现的刚健有为、昂扬积极盛唐气象,放到现在就是正能量的表现,而且对当前也有很多借鉴意义,“西安诗歌历史就是中华文化最精华的体现,西安最有资格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源头和归宿。唐诗所展现的盛唐精神和气象,对今天都有重要的启迪和借鉴意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陕西特别是西安诗人们责无旁贷!”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参与方式

  >>活动一 读诗

  朗诵有关西安(长安)的诗或词,用手机录音参与“喜马拉雅FM”平台分享票选。诗词内容为描写西安(长安)的风土人情、风景名胜等。古诗词、新诗不限,朗诵原创诗歌或经典诗词均可。报名截止日期为4月28日。华商报工作人员将收集音频上传至“喜马拉雅FM”平台展示,并参加投票。票选方式及奖励方法请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报名方式以下三选一。

  1. 邮箱报名:

  录制读诗音频,文件命名为:你的姓名+电话+朗诵作品名称,发送至邮箱:1733762489@qq.com

  2. 微信报名:

  添加“ximalayaFMxa”微信号,发送读诗音频文件,文件命名为:你的姓名+电话+朗诵作品名称

  3. QQ报名:

  添加QQ:1733762489为好友,发送读诗音频文件,文件命名为:你的姓名+电话+朗诵作品名称

  >>活动二 写诗

  您可以将内容有关西安(长安)的诗词,书写为书法作品,内容为原创诗词或古诗词均可。请将书法作品寄送至以下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3001号华商传媒1号楼华商报社时尚生活部。邮编:710061。报名截至5月20日。优秀作品将在5月30日诗词大会活动现场展示,并进行评奖奖励。

  活动咨询电话:029-62502709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唐韵 飞扬 长安

上一篇:时装周迎来“食尚”新气息 必胜客首度携手2017秋冬上海时装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