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秦韵唐诗故乡情 秦腔名家李小锋为长安诗词大会创作主题曲

美食资讯 华商报 作者:陈梦扬 2017-05-18 09:01:41
[摘要]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着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专门为此次“诗词大会”创作了一首主题曲《秦韵唐诗故乡情》。

4.jpg

  古长安曾经汇聚众多诗人文豪,这里的风土、人情、美景都曾入诗。由华商报发起,禧福祥西凤酒独家冠名举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在进行中。着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专门为此次“诗词大会”创作了一首主题曲《秦韵唐诗故乡情》,将唐诗和秦腔结合在一起,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唐诗是静态的,秦腔是动态的,这一次我们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在用具体行动弘扬传播中华的传统文化,因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民族的精神。振兴民族文化、继承传统精神,就是用我们的思想让我们民族的精神被世界认可和学习。而唐诗和秦腔都是具有我们民族灵魂的艺术形式,更是具有全球性的对话功能。”谈及这次为诗词大会创作主题曲的缘由,李小锋说到。

  这首专门创作的《秦韵唐诗故乡情》中,李小锋将三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用秦腔唱腔演绎出来,对于这种结合,李小锋觉得非常“巧妙”但同时也有内在联系,“大唐盛世在西安,而我们西安最典型的文化符号就是秦腔,这次用秦声秦韵把唐诗唱出来,我觉得这种结合非常巧妙,也更有地域特色更有韵味。”

  作为一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说自己一直想为自己热爱的家乡陕西做一些事情,2017年初,他发表了自己的跨界新歌,将他的“锋派唱腔”与民歌融合在一起,“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想为自己的家乡陕西写一首歌。我很爱秦腔,也对陕北民歌情有独钟,我觉得自己应该有一个代表作,于是就有了《我的家乡在陕西》。因为是面向全国听众,所以用的是普通话,但这首歌说的陕西,所以‘陕西’这个词,我是用秦腔的唱腔唱的,所以这首歌也有了秦腔的味道,同时也加入了一些流行的Rap元素。我希望让秦声秦韵秦味的歌曲,可以在大众中更广泛的传播。”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首届“禧福祥西凤酒”长安诗词大会

  征集参与方阵

  自从“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正式开启以来,主办方已每天都会收到读者创作的诗词作品,同时还有不少热心读者亲自将作品送到报社。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如此支持该活动?”的问题时,他们不约而同地都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能够挖掘长安诗词底蕴,弘扬传统文化,所以必须亲力支持。”

  据悉,目前喜马拉雅线上“为长安读诗”活动已按投票量评出50位“长安好声音”,同时“为长安写诗”活动也将在5月20日截止,所有作品将由陕西省诗词学会专家来进行评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被装裱5月30日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内举行的“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中的“百米诗词长廊”进行展示,同时其作者也将受邀参与吟诵大会活动,所以,如果您还未寄送自己的优秀作品,可要抓紧这最后的时间了!

  同时,目前吟诵大会正面向全社会征集参与方阵(要求以30人左右为一组),如果您所在的单位、小区或社会组织有意参与这场长安最大规模的诗词雅聚大会,与万人共同欣赏书法家挥毫书写百米诗词长卷、共吟富含长安意象的诗词,那就快快拨打活动咨询电话进行报名吧!

  诗词作品要求:内容有关西安(长安)的原创诗词或古诗词,书写为书法作品最佳

  作品征集邮箱:xfxscdh@163.com(请在邮件中写清自己的姓名、年龄及联系方式)

  作品寄送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3001号华商传媒1号楼华商报社时尚生活部

  邮编:710061

  作品征集及线下方阵报名咨询电话:029-62502709,029-62502714。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秦韵 唐诗 秦腔

上一篇:写不尽的诗意长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