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2014~2015消费者票选十大食品虚假宣传案例榜单公布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5-03-11 15:40:10
[摘要]近日,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上海市工商局开出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开出的最大罚单。小编点评:制品问题层出不穷,人参牛奶乳到底是补还是害?

近日,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上海市工商局开出处罚603万元,这也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开出的最大罚单。虚假广告不仅在日化用品行业横行多年,在食品行业也是比比皆是。继华商报开设3·15食品消费维权通道之后,接到的关于食品虚假广告的投诉近百条。

一些不良企业或商家在食品宣传上仍然置法律于不顾,抓住人们普遍关注食品安全、养生和保健功能这一心理,在产品宣传上大打擦边球,对食品的部分功效大肆吹嘘,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小编将去年消费者投票选出关注度较高的关于食品虚假宣传案例进行梳理,希望通过华商指数指导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躲避商家的消费陷阱。

1、硒含量不达标“纽贝贝”奶粉虚假宣传被罚17万

因被检出“硒”含量与其罐体标注值不符和虚假宣传,2014年3月11日,销售“纽贝贝”奶粉的鑫宏基(福建)投资有限公司被鼓楼区工商局处以罚没17万多元,没收8430罐奶粉。

小编点评:现在海外奶粉成为宝宝饮食主旋律,呼吁国内奶粉企业做良心奶粉,请不要用不达标的虚假奶粉来浇灌祖国未来的花朵。

2、好丽友薯愿虚假宣传被罚 反式脂肪酸含量惹争议

2014年3月10日,“好丽友·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因产品外包装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被工商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根据相关规定,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时,可标注为“含量为0”,即便标注“含量为0”,但事实也未必完全没有反式脂肪酸。而广告中却标注“100%不含反式脂肪酸、还能瘦身”误导消费者。

小编点评:玩文字游戏这套,少来,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细心辩别!

3、士力架撕掉“能量棒”伪装,还原“糖油桶”真身

士力架宣称是“横扫饥饿”的“能量棒”,从生理学和营养学的角度,士力架并不是广告宣传中横扫饥饿、充满活力健康的“能量棒”,而是一个臃肿腻歪的“糖油桶”。因此,被消费者投诉涉嫌虚假宣传。

小编点评: 别把糖油当能量,横扫饥饿还得靠三餐。

4、江中集团猴姑饼干广告引质疑,国标无养胃一说

这款宣称能“养胃”的饼干,外包装“食品名称”处清晰写着:猴姑TM酥性饼干(供胃病人群食用)。而与其他普通食品标签相比,这种饼干还多了“适宜人群”和“食用方法”两栏信息,分别是“胃病人群”和“建议每日食用2~3包”。而实际,国标无养胃一说。

小编点评:听起来似乎是一种具有养胃功能的保健食品。然而,多位食品营养与医学专家对其“养胃”的功效说法并不认可,猴姑饼干,只是普通食品而已。

5、同仁堂颐寿园蜂蜜涉虚假宣传

90%的蜂蜜,加上5%的玫瑰花粉,以及5%的添加剂,是市场上常见的玫瑰蜜。然而同仁堂和北京颐寿园自称以玫瑰或野菊花为采蜜对象,推出相关蜂蜜产品。《天天315》深入追踪,面对记者追问,同仁堂不同的工作人员,给出自相矛盾的答案。

小编点评:甜蜜的谎言,不可轻信。

编辑:苏蕊菁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者 案例 食品

上一篇:向上的力量·2015十大“最暖”公益事件榜单揭晓 下一篇:向上的力量·2015食品品牌消费榜榜单揭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