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11月1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年度盛会——2014年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作为一年一度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盛会,一如既往集结了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代表,堪称业界最豪华的高端汇聚。

  尤其是在上午的论坛现场,围绕“深化改革突破创新”的主题,搜狐总裁张朝阳、伊利副总裁靳彪等产业精英共同论道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大计,带来了一场极发人深省的思想风暴。而上市公司本质上作为广大投资者利益分享的主体,关于如何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的难题,引发了最为广泛的关注。

  论坛开场,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首先总结了目前上市公司的总体回报情况,与外界重融资轻回报的印象相比,事实上整体回报率之高出乎现场大多嘉宾的意料。言犹未尽,随即几位上市公司高管也分别以自身股东回报情况充分印证了这一事实。其中伊利股份从1996年上市到现在,市值增长700多倍,分红近32亿。也就是说,股东当初花1万元买股票,持有到现在值700多万元,最令现场侧目。

  “投资者对回报的期望总是急切的,但长期的价值投资却往往被忽略。”关于投资者回报的境况,现场企业嘉宾虽处行业不同,但共同一致的价值观是,企业必然要以发展好自身为要务,从而更好的与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当然,每一场思想交锋有老生常谈,也必有妙语连珠。伊利集团独特的“透明理论”,掀起了现场的高潮。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先生提出‘透明’成就好公司。”靳彪如是说。“企业需要投资者的信任,投资者也需要你能让他放心投资,所以透明就是嫁接起企业与投资者良好合作关系的桥梁。二者之间的关系就好像鱼和水一样,一方面鱼需要更多水的滋养才能茁壮成长,另一方面茁壮成长起来的鱼,繁衍出更多小鱼也反向回馈给了水更好的生态活力,最终达到共赢,而一切的基础就是透明”。

  据了解,伊利股份持续作为央视财经50指数的样本企业,就在此前不久,刚刚发布了2014年三季报,数据显示, 1-9月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420.70亿元,利润总额高达41.48亿元,扣非后净利同比大幅增长91.27%。不仅远超市场预期,更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盈利能力,更是同业的2倍以上,极大的助推了投资者的信心爆棚。

  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依托潘刚高效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水平,近年来伊利的成本控制能力实现了飞速上升,直接使得每一笔投入达成了最大化的预期效果,为利润率的提升打开了巨大空间。同时,随着在全球化战略上,与意大利斯嘉达、美国DFA等乳业巨头的合作深化,常温酸奶安慕希、高端进口牛奶“培兰”等一系列成果相继脱颖而出,伊利在占据全球产业链制高点的竞争中夯实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综合实力不断加强,持续成为行业发展的第一引擎。

编辑:何琪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