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业界动态

  5月16日,由青曲社、中国陕菜网、大唐博相府共同主办的“陕味十足笑傲江湖”2014青曲社“中兴西北相声”收徒仪式暨陕菜网形象代言人媒体见面会在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举行,李伯祥、王佩元、李曦等多名国内曲艺界、文化界、餐饮界、媒体界名人大腕到场祝贺。

  西安青曲社(原陕西青年曲艺社)成立于2007年,以中兴西北相声为己任,是陕西最为活跃的曲艺演出团体。本次2014青曲社“中兴西北相声”收徒仪式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郑小山先生、著名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师戈先生收徒共计5人,为本门相声添丁进口,培养人才。

  据介绍,相声源于清咸丰至光绪年间,张三禄先生结合了滑稽二黄、八角鼓、评书、武术、口技等各门艺术形式,开创了相声的雏形。张三禄先生共有三个徒弟:朱绍文、阿彦涛、沈春和。其中号称“穷不怕”的朱绍文先生,开创了现今最为常见的对口相声。所以朱绍文先生是中国相声公认的祖师爷。朱绍文先生收了一名徒弟叫做范长利,艺名范有缘。范先生的顶门大弟子名叫周德山,就是我们常说的周蛤蟆,周先生也是相声八德之一。周德山先生一生收徒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徒弟,当属现在老百姓所熟知的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马三立先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收了一名徒弟叫王本林,王先生也中国相声太平歌词的代表人物。王本林先生,为郑小山先生的恩师,苗阜与师戈师承郑小山先生,为一门两弟子,按照相声门的规矩,演员的师承关系向上倒四代,本次师徒三人同时收徒,分别为“马家门”与“王家门”添人,为相声界一大难得的盛事。相声演员按照传统,除了拜自己的师父外,还要有三位非常重要的师父,分别是负责将徒弟引荐给即将收徒的师父的“引荐师”,负责向师父及观众保证徒弟的人品的“保证师”,还有帮助师父为徒弟传道授业的“代教师”。据青曲社班主苗阜介绍,本次活动的收徒仪式完全按照中国相声界传统礼仪进行。

  本次活动中,青曲社创作基地也正式落户大唐博相府。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地处大雁塔脚下,是中国少有的园林式唐代精品五星级文化艺术酒店,酒店由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设计,博采中式居所特点,酒店保护经营的陕西官府菜荣获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在这里,饮食文化、住宅文化、艺术文化、景观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国内外游客心目中体验中国文化的最佳载体。

  收徒结束之后,苗阜正式出任中国陕菜网、陕西官府菜的形象代言人。中国陕菜网是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支持下成立的陕菜文化传播新媒体,致力于传播和推广陕西饮食文化,通过权威、专业、实用、新颖、严谨的活动策划、媒体宣传,传承陕菜技艺,弘扬陕菜文化。旗下现有陕西美食探秘之旅、陕菜文化沙龙、陕菜企业联盟、陕菜研究院等多项活动及组织机构,30余位陕西饮食文化专家及陕菜大师担任网站顾问。

  苗阜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广陕西文化,饮食是文化的根,陕菜是文化的魂,中国陕菜网致力于挖掘陕菜深厚的底蕴与璀璨的文化的初衷与苗阜先生一拍即合,才有了陕西曲艺与陕西饮食的联合互动,为陕西文化的推广尽心尽力。

编辑:周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