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 用双手触摸生活的温度

美食资讯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17-07-27 13:45:34
[摘要]25岁的他看上去还有些青涩,如若没有那件醒目的工装,走在街上不会有人多看他一眼,毕竟,他太平凡了。

  清晨6点的西安尚未完全从沉睡中苏醒,钟楼沉浸在晨光温柔的摩挲中,盘旋在半空的燕雀叽叽喳喳,这座跨越过千年的古城,在时光的浸染下愈发深沉挺拔。渐渐的,路上穿梭的行人多了起来,他再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一辆破旧的小摩托车、一条黑色的长裤、一张黝黑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25岁的他看上去还有些青涩。如若没有那件醒目的工装,走在街上不会有人多看他一眼,毕竟,他太平凡了。

1.jpg

  累并快乐着

  曾因为连续六天在同一家点餐,机缘巧合下,同一个送餐员四次送餐,一来二去熟络后,某天恰逢他的“收工单”,趁等电梯的空隙,我们聊了起来。

A_副本.jpg

  他回忆自己两年半的从业经历时,脸上有说不清的苦笑。“入行时正直寒冬,刺骨的寒风像刀片般刮在脸上,下过雪的路面特别滑,好几次我和食物都从摩的上狠狠摔在地上。”他轻轻地叹息,又继续说道,“最辛苦的还不是冬天,而是酷夏。你能想象湿透了了的短袖黏黏的贴在背上,然后骑着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头盔也是闷不透风,只能把自己呼出来的热气混杂着汗味重新吸入鼻子。尤其是中午送餐,我感觉路面都要被热化,骑车走在路上就好像踩在松软的细沙里,但即使这样也不能有所耽误,需要尽快把餐送到客户手中。”

B_副本.jpg

  聊天间隙,朋友打来电话邀我“开黑”,他说自己工作之余也喜欢玩游戏,“和你们年轻人差不多。”游戏话题的插入让一度有点情绪低沉的他重新变得开朗,“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也有自己取乐的技巧。”他笑了笑,继续说道。

5.jpg

  “每天出门前我都会往冰箱里放三四瓶可乐,送餐最热的时候我就计划下班后的生活:回家后洗一把脸,把风扇开到最大,然后打开冰箱拿出早已冰镇好的可乐,呲~从拧瓶盖时汽水被释放的声响,到喝进第一口时整个味蕾都绽放的冰爽……那种惬意足以让我忘记高温工作的辛苦。当然,如果开黑还能来个三连胜,简直就是‘人生赢家’了。”说到这里,他笑的像个孩子。

4.jpg

  “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法则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而要真正把“爱”体现在工作中,恐怕莫过于对每一个小细节的用心。当送餐员把我点的外卖连同冰镇的可乐一同递过来时,我连连致谢:“这么热的天,麻烦你了”。“你太客气了,上次下大雨,我稍微晚了一会,客户直接不要了,我只好自己认了钱。”他耸耸肩,又说,“互联网时代迫使行业转型,别看我们外卖送餐行业不起眼,随着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已经离不开我们了。“他的眼神中浮现出一丝骄傲的神情。

3.jpg

  作为常年“浪迹”在各大外卖APP的吃货,我对他所言深以为然。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线上订餐平台人数连年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已达1662.4亿元,被外界盛传“月薪7000多”的送餐员用自己的双肩,撑起了千亿级规模的餐饮外卖市场。毕竟,当“蛋糕”的美味被发掘,又有几人甘愿错过?

1.jpg

  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圈子里,不乏文章开篇提到的那个“他”。他们是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外卖送餐员,在与时间赛跑的每一天里,或因先于汽车而被司机咒骂;或因交通堵塞而被店家抱怨;或因走错单元楼而被客户投诉;或因送餐到户而被城管没收车辆……

8.jpg

  当网络铺天盖地宣扬生活需要“诗意的远方”时,依旧有很多人像送餐员一样,在眼前的繁杂里讨生活。“与时间赛跑的人”是送餐员们对自己职业的调侃,简短的话语中间,透露着辛苦与艰辛。

  每一位平凡劳动者的汗水里,都折射出城市的剪影与温度。之于我们而言,或许古城最独特的“味道”,也正如可口可乐的密语瓶“666”那样,对生活充满热情与梦想,用”最溜“的方式面对未来每一天。

9.jpg

微信图片_20170727144456_副本.jpg

  更多精彩敬请扫码关注!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古城 新味 可乐

上一篇:农村夫妻早市卖新鲜物,农村没人要 城里人抢 下一篇:酷铺商贸紧急调拨5万元赈灾物资驰援榆林灾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