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 | 在传承中创新 守护光与影的艺术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11-29 14:42:20
[摘要]我们在乎!

  【创新】是指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古往今来,古老的文化因着创新的精神得以代代相传,交替更迭。

1.jpg

  “当融合着中国传统的古文化与由内而外的自然结合,很诗意很中国的皮影灯中轻盈剔透的光亮下薄如蝉翼的剪影悠悠的律动着,像是在缓缓的讲述着那些关于生活和生命自然的故事。”杨月说到。

2.jpg

  说起皮影戏,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种艺术是产生在民间的一种古老的戏曲。响亮的秦腔一声吼,灯光下那些精致的皮影开始了它们精彩的演艺,但是又有谁知道在这皮影精彩华丽的背后,都是用匠心的双手一点点雕琢出来的。

3.jpg

  在2019陕西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寻找古城新味】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到来之际,杨月和小伙伴带着对汪氏皮影的好奇,拜访了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汪海燕。

11.jpg

  游走在光与影的艺术之间

  初次见到汪海燕老师,她正在工作室埋头雕刻新的皮影。小小的工作室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造型的皮影,既有四大美女、门神等古老形象,也有十二星座、动漫人物等潮流形象,在这里,传承与时尚融合的恰到好处。

4.jpg

  关于学习皮影的初衷,汪老师说道:“我14岁就跟着父亲学习皮影,在农村传承技艺统统都是传男不传女的,当时我只能做类似递工具、挑选牛皮、熨烫牛皮这些零碎的活儿,直到我偷偷雕刻了自己的第一件观音皮影,父亲才决定将家传技艺教给我。在汪氏皮影中,最引以为傲的雕刻技法叫“推皮走刀”,光是练这推皮子的功力就需要三年之久,没有扎实的基本就无法继续研学后面的雕刻。”

5.jpg

  “制作皮影其实是很复杂繁琐的,从牛皮的生产到一张可雕琢的皮子、从纯洁无色到栩栩如生色彩斑斓、从选皮到影人成形上戏,有许多工艺技巧。”提起皮影的制作过程,汪老师如数家珍:“从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步传统的制作工序,这些都要做到能烂熟于心。”

6.jpg

  从事皮影工作的二十余年来,除了学着扎实的基本工,汪海燕深知飞快迭变的影视艺术对皮影的冲击力不可小觑,“由于市场的减少,皮影戏已逐渐处于边缘化,由于偶然的机会,我制作了一大批以圣诞礼物为元素的皮影,发现将皮影与流行元素相结合这样的创新不仅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而且也让皮影的发展有了新的方向和作用。”

7.jpg

  “虽然皮影是一门传统艺术,但是与时尚品牌的合作仍然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2018年为FENDI设计了联名款LOGO,以及Burberry设计纪念礼品,可见皮影有很大的可塑性和生命力。传统的皮影更多的是平面化的形象,在和爱马仕的合作中,我曾尝试着将平面皮影雕刻成立体状,虽然耗时更久,付出的时间也更多,但这也为皮影打开了另一条创新之路。”

8.jpg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世界,在世界里放映着属于自己的小剧场。大多数的我们只是碌碌无为的欣赏着别人的热闹,而汪老师则是将自己的皮影戏通过创新,搬向了更大的舞台。”听完汪老师和皮影的故事,杨月感慨道:“其实皮影最有特色的就是材料、灯效、运动、故事,通过现代方式进行演绎,给人们一种新的感受。”

9.jpg

  “皮影戏是在光的作用下进行演艺,而皮影在光的作用下释放着独特的美。在薄薄的灯光下,一个个皮影鲜活了起来,那么将皮影与灯光相结合,是不是可以作用于现代人的生活中呢?当融合着中国传统的古文化与由内而外的自然结合,很诗意很中国的皮影灯中轻盈剔透的光亮下薄如蝉翼的剪影悠悠的律动着,像是在缓缓的讲述着那些关于生活和生命自然的故事。”杨月说到。

  我在这,我在乎。这大概就是对于非遗文化,最好的创新吧。

10.jpg

  创新与可口可乐

  创新精神,在传统手艺人的观念里,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传最好的传承方向,而对于可口可乐公司来说,创新是企业的常态化标签。

11.jpg

  从推出各种不同的口味到衣服、鞋子、打火机甚至是美妆用品,可口可乐通过与其他品牌联名跨界,为其品牌发展方向注入了新的色彩。2014年可口可乐在越南推出名为“2ndLives”的创意活动,用一个小小的瓶盖直接赋予塑料瓶“第二次生命”,这一包含 16 款瓶盖的创意套装,轻轻松松让塑料瓶变身成水枪、画笔,摇铃、刨笔刀、喷壶甚至哑铃……

12.jpg

  2015年举办的可口可乐弧形瓶艺术设计大赛中,陕西赛区的冠军作品脱颖而出,设计师李向宇以“竟然在兵马俑坑发现了可口可乐”为主题进行的创作,将秦兵马俑与可口可乐的弧形瓶进行融合。

13.jpg

  铠甲弧形瓶的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秦朝的兵马俑极其铠甲,其代表勇士的刚强、坚忍不拔。既完美地表达了古城西安特有的文化标签,又将百年弧形瓶打造成了老陕心中的潮人,这不仅是陕西悠久的历史元素与可口可乐的百年经典时刻碰撞交织,也是历史与时尚的完美演绎。

14.jpg

  2019年,因为在乎,让非遗发光。在文化创新的开拓上,陕西中粮可口可乐始终发挥着最大的创造力。

15.jp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寻找古城新味”陕西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了解更多详情,点击链接:http://food.hsw.cn/zt/coke/index.shtml

12.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 城新

上一篇:蒙牛引领科技创新 为中国奶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