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 | 领略泥土的绽放 见证凤翔泥塑之美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11-21 14:23:18
[摘要]我们在乎。

1.jpg

  【见证】在百度百科的意思指见证人或可作证据的物品。在历史的长河中,太多的人和事被时光所淹没,遗留下来的那些承载着历史文化传承与变迁的物品,则是一个时代最好的见证。

2.jpg

  西安美术学院的学生路香凝说:“其实就是一块泥土,被想象之手揉捏,捏成了生灵无数。历史涂给的神奇保护层,叫做风俗。在非遗传承的历史长河中,泥塑就是关于时境变迁最好的见证。”

3.jpg

  在2019陕西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寻找古城新味】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即将开赛之际,陆香凝带着小伙伴们拜访了凤翔泥塑90后传承人胡超。

11.jpg

  在泥土中触摸历史

  泥土,是万物赖以生存的根基。女娲用泥土创世的神话,使得中国人与泥土有着更为亲近的联系。在陕西的宝鸡,有一座历史上曾因传说“凤凰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的地方——雍州,而随着时境过迁,雍州变成了现如今的凤翔县,其中有着“中国泥塑第一村”美称的六营村便位于此。

5.jpg

  据说明朝的时候朱元璋的部队在这里扎营名为六营,营中有来自江西的兵士有制陶手艺,闲来无事就和土为泥做各种泥活当玩具,后来代代相传,这个村就开始做起了泥塑的手艺。在2006年5月20日,凤翔泥塑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jpg

  而今,泥塑村里的人家依然保留着这一传统手艺,90后传承人胡超的祖祖辈辈就住在这里。“凤翔泥塑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为了取代活人祭祀,最早的人形泥塑便就此衍生出来。后来,便有当地老乡购泥塑置于家中,用以祈子、护生、辟邪、镇宅、纳福。除此之外,泥塑还作用于塑佛像,在老一辈人的年代这是基本养家糊口的本事。”在胡超眼里,泥塑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历史车轮碾过后留下的见证。

7.jpg

  “我是小时候跟着我爷爷学泥塑,他做泥人,我就在旁边帮忙,长大后,爸爸继承了爷爷的手艺,他又开始给我教,到今天,我也能独当一面。其实在我爷爷这辈人心里,泥塑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到我爸这儿就是正儿八经养家糊口的工作,那传到我手上,温饱问题已经不是问题,我就想着怎么去传承它,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在民间手艺人的心里,泥塑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物质收入来源,而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4.jpg

  “首先要精选泥料制胚,雏形初成后经过数日晾干,修饰打磨后,用白漆上底色,再用细毛笔蘸不同的颜料画上面部五官等图案。十几道复杂的工序,讲究的是拿捏的力道和绘功的精细,一般要耗时一个星期才能完成。”面对来自美术学院学子的好奇目光,胡超决定亲自动手,教学生们体验泥塑的过程。

9.jpg

  “我想对于泥塑手艺人来说,泥塑见证的不仅仅是历史的沧桑变迁,也是手艺人从古到今的传承与演变,不管是生活质量还是手法技巧。”路香凝对着同伴感慨道。“从最初的取代活人祭祀,到现在的家家买来图个吉祥如意;从开始手艺人需要挑着担子去集市吆喝到现如今被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的发展史,更多的是一种民间历史文化的缩影。”

10.jpg

  “其实不过就是一块泥土,被想象之手揉捏,捏成了生灵无数。历史涂给的神奇保护层,叫做风俗。在非遗传承的历史长河中,泥塑就是关于时境变迁最好的见证。在凤翔泥塑造型中,优美的线条勾勒是泥塑的灵魂,当历史沉淀下的勾勒手法与可乐经典的瓶身相结合,是否能够产生新的潮流文化?而潮流与经典的相碰撞,又是否会带给凤翔泥塑新的生命?”在回去的路上,香凝在笔记中写下了这样的思考。

  我在这,我在乎。这大概就是对于一个传承,最好的见证吧。

11.jpg

  见证与可口可乐:

  关于见证,在大多数人心里,是一个抽象的动词。而在可口可乐的理念中,它变成了一个具象的名词——「24」包,它见证着人们对大自然的尊重与敬畏,也见证着人们面对自然灾害时的爱与真诚。

12.JPG

  「24」包之所以叫24包,是因为它是用24个回收塑料瓶做成。并且,每卖出一个24包,可口可乐就会向灾区捐赠1顶帐篷。在24包上,有一块蓝色小房子形状的布料,上面写着“我曾服役”,并且有日期、地点和地理坐标。这些旧旧的蓝布料是“退役”的救灾帐篷,现在被回收洗净消毒,剪成帐篷状,成了独一无二的24包“门牌号”。

13.jpg

  2019年,因为在乎,让非遗发光。在保护传承的路上,陕西中粮可口可乐见证着每一个历史的奇迹。

14.jp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寻找古城新味”陕西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了解更多详情,点击链接:http://food.hsw.cn/zt/coke/index.shtml

12.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 城新 领略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丨散发刺绣之魅力 担当传承之重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