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丨散发刺绣之魅力 担当传承之重任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11-11 16:23:56
[摘要]我们在乎!

微信图片_20191111200923_副本.jpg

  【担当】是指人对特定的社会环境下所发生的事情接受并负起责任。一个人一生中有无数的角色,而敢于担当肩上的重任,才是人生在世最美的角色。

1.jpg

  “我一直相信艺术和设计能改变世界,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选择千阳刺绣,是因为了解到当地政府正以千阳刺绣作为一个扶贫项目来开展工作,这和我的理念不谋而合。千阳刺绣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传统的花纹,这些古老的元素和现代设计的结合就可以产生新的潮流。”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的学生谢翔宇说道。

2.jpg

  在陕西的关中西陲坐落着这样一座小县城,这里的农村妇女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这里就是被命名为“陕西民间艺术刺绣之乡”的千阳县,2008年千阳刺绣的制作工艺也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刺绣还没被更多的人所认可,“摘下贫困的帽子”依然是一代代千阳人努力生活的方向。

3.jpg

  今年,陕西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举办了2019【寻找古城新味】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出于想要参加比赛的初衷以及对千阳刺绣的好奇,谢翔宇带着他的团队拜访了千阳刺绣的传承人李慧莲老师。

2.jpg

  将传承文化进行到底

  “在我们这里,姑娘出嫁,妈妈或者姥姥都要亲手准备一套刺绣好的嫁妆;小孩出生,奶奶和外婆也都少不了送上虎头枕、虎皮帽。刺绣这门手艺,是代代相传。我的手艺,也是从我母亲那里学来的。”提起刺绣,李老师刻意强调了“代代相传”。

4.jpg

  在李慧莲的印象中,刺绣的元素更多的是来源于当地的民俗文化及传统。与苏绣不同,千阳刺绣造型、色彩大胆夸张,题材也以老虎枕、青蛙枕、虎头帽、五毒马甲等居多,寓意保佑老人孩童安康、吉祥、辟邪保平安。

5.jpg

  “刺绣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县城在之前是贫困县,男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这些没有劳动力的人,一人在外挣钱供全家日子是很难过的。从小接触刺绣的我们,最初只是想着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丢,平时闲着做个虎头枕什么的,也是希望出门在外的人能平平安安。但现在随着刺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就能对外销售得以补贴家用,所以现在县里大部分留守妇女、老人以及残疾人都会和我一起学习刺绣,打发时间的同时也更多的补贴家用,还有很多年轻人就在刺绣合作社上班,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也让民间传统艺术被更多的人知道。”李慧莲感慨道。

6.jpg

  随着千阳刺绣的名声越来越大,新的问题也逐渐为难到了这些渐渐老去的绣娘们,“一来千阳刺绣现在名声很大,但其实在市场上卖不上价钱,因为利润太低了。二来在我们的传统思想里,刺绣的花样就那么几种,可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些花样都过于陈旧,翻来覆去无非就是老虎枕、五毒,就连我们最著名的十二生肖,样子也是根据传统的形象来刺绣,在年轻人眼里这就叫跟不上时代潮流。”在李慧莲的心中,让刺绣从传统的样子符合新生代年轻人的审美,让千阳刺绣被更多的人知悉,是她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

7.jpg

  在回去的路上,翔宇回味着千阳刺绣所带给自己的欣喜以及震撼,同时又对于传统文化不能适应当代审美而感到遗憾。“千阳刺绣经典的纹路和大胆的色彩以及背后的美好愿景,都蕴含着我们这一代人生活中不曾经历过的酸甜苦辣,这样的技艺不应该随着时代的洪流而被淹没。作为一个美术生,我想要用自己的设计去继承传统文化,哪怕这份力量是很渺小的。”

8.jpg

  “我一直相信艺术和设计能改变世界,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选择千阳刺绣,是因为了解到当地政府正以千阳刺绣作为一个扶贫项目来开展工作,这和我的理念不谋而合。千阳刺绣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传统的花纹,这些古老的元素和现代设计的结合就可以产生新的潮流,比如蕴意着祛除灾害与病痛的五毒形象,如果被重新设计和利用,就会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而且满足了中国人的对于生活顺利吉祥的愿景。类似这样的创意,其实既能满足大家的日常需要,也是对于千阳刺绣最好的保护。”

  我在这,我在乎。这大概就是对于一个文化,最好的担当吧。

9.jpg

  担当与可口可乐:

  关于担当,有的人选择理论大于实践,有的人选择将其付诸行动,而可口可乐选择将公益理念植入企业精神。从“开启心世界”启动以来,相比于物质条件,可口可乐更希望孩子们得到来自精神世界的关怀。

微信图片_20191111162837.jpg

  2016年9月,宝鸡眉县可口可乐希望小学迎来了加拿大多伦多经典环保儿童戏剧《羊来了》。经典的成功演出,不仅是送给孩子们的开学礼物,更是让艺术跨越种族和文化的障碍,使孩子们打开精神之窗,与世界进行零距离接触。

微信图片_20191111162841.jpg

  2019年,因为在乎,让非遗发光。在社会责任路上,陕西中粮可口可乐从未停止脚步,身体力行地承担着企业应尽的责任。

10.jp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寻找古城新味”陕西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了解更多详情,点击链接:http://food.hsw.cn/zt/coke/index.shtml

12.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 城新

上一篇:雀巢可持续发展领导力获联合国全球契约认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