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丨探寻来自秦岭山下的独特味道!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11-04 15:11:52
[摘要]我们在乎!

1.png

  【探寻】是人们对一个事物进行探索,并找寻到答案的过程。一座城市,值得探寻的有很多,历史、经济、人文……而美食,却是每个人接触最频繁的文化馈赠。

2.jpg

  本次活动的参赛选手美院学生曾璐瑶说:“我喝着可口可乐,吃着陕西地道的非遗美食——秦镇米皮,忽然生起一种奇妙的感觉。可乐的冰酷爽和米皮的鲜辣爽,交织在我的口腔,这种奇妙的味道也每天都融入在这座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这瓶代表着现代与时尚的汽水和这碗古法传承制作出的米皮,此时此刻它们的“红白黑”紧紧碰撞、交织在了一起。”

   

微信图片_20191104215214_副本.jpg

  西安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曾璐瑶,南方妹子。今年九月第一次来西安,最爱吃的陕西小吃是正宗“秦镇米皮”。吃的第一口,她就被“秦镇米皮”的美味所征服:一片片米皮白且透亮,一层层摞起来,吃的时候取出一张,放在案上,用传统大刀 “咣、咣……”的切成均匀样,再放上调味,再在辣椒油瓷盆里蘸一筷子,那味道,让她爽到心中。

4.jpg

  今年,她和她的小伙伴报名参加了由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举办的2019年【寻找古城新味】非遗文创设计大赛。秦镇米皮的制作工艺在2007年就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的了解“秦镇米皮”的内涵,璐瑶专程拜访了"秦镇米皮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郭天祥师傅。

5.jpg

  一颗匠心的纯粹与坚持

  郭师傅的先祖早于一八七九年就在秦镇开始卖米皮,当时老一辈们走街串巷,挑着担子摆路边摊售卖。而今,米皮已经登堂入室,火遍了西安街头巷尾。

6.jpg

  “制作米皮时,要将米面和成糊状,舀一勺倾倒在容器里,端起来转一圈,面糊流向周围,这样厚薄均匀。做好的米皮要用湿笼布盖住,避免风干,不然影响口感。”郭师傅向曾璐瑶讲解着米皮的制作工艺。“切米皮时,铡刀头不动,刀把匀速移动,切出的凉皮宽窄均匀,不会断开。再加入我的调料,你瞧,这不就好了吗。”

7.jpg

  绢白的米皮舀上醇厚的香醋、淋上火红的辣油,入口绵软、筋薄的口感,酸辣的味道,确实吃在口中香在心里。

8 GIF.gif

  听说璐瑶这次是为了参加可口可乐非遗文创大赛寻找思路而来的。郭师傅说:“一碗简单的米皮,是咱老陕人随意可以消费的吃食,路边摊摊小店随处可见。这跟这可口可乐一样,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9.jpg

  经典是不断传承的积极能量,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是历久弥新的时尚宠儿......越是经典的东西,它的背后越有自己独特的传承之意。

10.jpg

  古城中的新味

  璐瑶说:“我喝着可口可乐,吃着陕西地道的非遗美食——秦镇米皮,忽然生起一种奇妙的感觉。可乐的冰酷爽和米皮的鲜辣爽,交织在我的口腔,这种奇妙的味道也每天都融入在这座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这瓶代表着现代与时尚的汽水和这碗古法传承制作出的米皮,此时此刻它们的“红白黑”紧紧碰撞、交织在了一起。米皮的白、辣椒的红、陈醋的黑与可口可乐标志的白红黑跨越遥远的海岸出现在我的思绪,于是我便决定将这三个颜色作为本次创作的主要颜色。”

11.jpg

  回来和自己的小伙伴们聊了这次探访之旅,大家决定将设计的产品定为餐具礼盒。因为食物承载着制作者和传承者的劳动与真心,食物也承载着每一位食客享受当下的惬意与愉快。而餐具,则承载着这一切。食客们在乎每一顿餐食,手工艺人在乎每一道工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认认真真做饭;认认真真吃饭;认认真真生活,在乎着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这就是他们的样子,也是这个城市的样子。

  我在这,我在乎。这大概就是一个城市,最好的样子吧。

12.jpg

  艺术与可口可乐:

  有人用镜头定格时代,有人用文字书写心情,而可口可乐选择用艺术与大众进行沟通。从Haddon Sundblom笔下广为人知的圣诞老人,到明朗活泼的可口可乐女郎形象,可口可乐力求用艺术感染大众,用美讲述一个时代或者一个地区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191104151634.png

  多年来,从陕籍设计师所创作的兵马俑瓶,到陕味十足的歌曲《快乐无限》,再到今年的“寻味古城新味”探寻“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中可在艺术探寻路上不断根植本土,用心传播可口可乐艺术理念!

微信截图_20191104151652.png

微信图片_20191104214820.jpg

  2019年,因为在乎,让非遗发光。当艺术与可口可乐相碰撞,陕西中可用“新味”讲述陕西故事。

15.pn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寻找古城新味”陕西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了解更多详情,点击链接:http://food.hsw.cn/zt/coke/index.shtml

微信图片_20191104215214.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 城新

上一篇:寻找古城印记 在乎文化传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