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 | 感受剪纸的魅力 用心做在乎的事情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11-26 10:41:45
[摘要]我们在乎。

15.jpg

  【在乎】是指人们将在意的事物放在心上。因为在乎,所以不论社会如何变迁,总有一些东西被完好无缺的延续了下来。

1.jpg

  “纸张在生活中时再平常简单不过的东西,在学者手中,它是承载一个个文字的载体,而在手艺人的手中,它却化身为美丽、喜庆的图案,传达了人们心底对于吉祥幸福生活的在乎。”西安美术学院学生柏香怡说。

2.jpg

  在2019陕西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寻找古城新味】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到来之际,柏香怡带着小伙伴来到了西安市新城区青春驿站,拜访西安剪纸传承人雷俊。

11.jpg

  在纸张中感受在乎

  提起剪纸,大多人脑海中都会会立刻浮现出喜字、福字以及各种民俗图案。而在西安有这样一位阿姨,将传统剪纸和时尚动漫相结合,让动漫形象跃然纸上。她就是西安剪纸(雷氏绣样剪纸)第六代传人雷俊。

3.jpg

  “西安剪纸在表现内容上,一种是继承传统,一种是贴近生活,近距离反映现实。对于雷氏绣样剪纸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画的好,画好是剪好的基础。其次因为剪纸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寓意要好。剪刀一定要用自己顺手的,并且要爱护它,打从心底里在乎它,我从来不会用我的剪刀去剪别的东西”在雷俊老师的眼中,剪纸的过程就传递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在乎,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在乎。

4.jpg

  “剪纸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但它始终没有被时光所遗忘,正是因为它承载的人们对于生命意义和美好生活向往的期盼永不过时。所以不管任何时候,在非遗传承这条路上,总要有人去在乎、去身体力行的做一些实事。”雷老师说。

5.jpg

  “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跟上潮流、与时俱进,让更多的人去在乎、传承剪纸,一直都是我不断尝试的方向, 2015年,我所做的旗花被用在了国宴的餐桌上,在此之后,还做了剪纸耳环以及动漫人物剪纸。用剪纸的形式将孩子们喜欢的动漫人物形象表现出来,希望能激发孩子们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对于雷老师来说,将剪纸进行下去变成了她的一种精神追求。

6.jpg

  “除了剪各种花样,雷氏绣样剪纸还将刺绣、布艺、书法和绘画等联系,最初剪的最多的就是福字、喜字之类的,今年三月份,我尝试着将剪纸和扫黑除恶宣传结合在一起,不光形式新颖,还体现了咱们传统文化。其实,剪纸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窗花那么简单,中国字体发展历史博大精深,剪各种字体,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中国字,既漂亮又有创意。”

7.jpg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洗礼,这一技艺依旧保持着最初闪耀的色彩。这大概就是老艺人对于传统文化最好的在乎吧!”柏香怡说道:“因为热爱,所以在乎。因为在乎,又将它不断更新变化,既保留着原始的魅力,又增添了时代的特色。”

8.jpg

  “纸张在生活中时再平常简单不过的东西,在学者手中,它是承载一个个文字的载体,而在手艺人的手中,它却化身为美丽、喜庆的图案,传达了人们心底对于吉祥幸福生活的在乎。剪纸的历史悠久,中国文字更是经历上千年的发展与演变,将剪纸与各种不同的字体相结合,让原本静态的文字立刻活灵活现,这是雷老师带给我最大的惊喜。”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香怡对身边的朋友说道。

  我在这,我在乎。这大概是对一种传统技艺,最好的在乎吧。

9.jpg

  在乎与可口可乐:

  “在乎”在很多人心中,是用来表达喜好的一个词语。而在可口可乐的字体库里,它变成了“在乎体”。

10.jpg

  可口可乐从四十年前重返中国时候的商标字体得到灵感,与好字在的设计团队合作,设计了一套字体——“在乎体”。在这款字体中所包含的那种包容、从容、真实、质朴,启发了一个想法:基于这四个字的特点,设计出一套完整字体,让人们在数字化书写的时代,多一种更真实、更质朴、更在乎的字体选择。

11.jpg

  可口可乐人说,“在乎”,这是我们四十年来感知到的,中国文化的根源里面一种特殊的气质。可口可乐希望人们在今天数字化书写方式中,多一种字体选择,用它写在乎的事,写给在乎的人。这套字体由此被命名为“在乎体”。

12.jpg

  可乐与非遗项目剪纸的融合,融入“在乎体”的互动无处不在,让人们与汉字亲密接触,用剪纸的方式剪出心仪的文字,粘贴在中国特有的田字格之中,同样是一份对文化的敬仰和传承的“在乎体”传达的内核。

13.jpg

  2019年,因为在乎,让非遗发光。因为在乎,陕西中粮可口可乐始终不忘初心,践行着每一份承诺。

14.jp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寻找古城新味”陕西非遗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了解更多详情,点击链接:http://food.hsw.cn/zt/coke/index.shtml

12.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 城新 感受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 | 领略泥土的绽放 见证凤翔泥塑之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