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养生堂

“舌尖上的添加剂”识别食品添加剂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3-20 16:01 http://food.hsw.cn 版权声明

  为什么外面卖的冰淇淋又软又滑,口感轻盈疏松,而我们自己在家只能冻出硬邦邦的冰棒呢?这其中就少不了“乳化剂”,乳化剂让水和油更好地融合,避免水油分层等。乳化剂应用范围很广泛,在豆浆中也常常能发现它们的身影。我们在配料表里经常能见到的一些名称老长老长的物质,它们多半就是乳化剂,如单硬脂酸甘油酯、山梨醇酐脂肪酸酯(司盘)、单月桂酸酯、单棕榈酸酯等。

  豆腐是用豆浆做的,但是在磨豆浆和煮豆浆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气泡,损失很多豆浆,于是这时候厂家就用上了“消泡剂”来避免这种损失。还有制作糖果时也是如此,在搅拌糖浆时也会产生大量气泡,也会用到消泡剂:乳化硅油、高碳醇脂肪酸酯复合物(DSA-5)、聚氧乙烯聚氧丙烯季戊四醇醚、辛酸、癸酸、月桂酸等,归结起来,多是各种酸,各种醚。

  香精是由多种香料和一些稀释剂组成的,我国允许使用的香料分为天然香料、天然等同香料(与天然香料成分相同的人工合成香料)和人造香料三大类,有上千种。香料和香精过量食用会产生一定毒性,但如果香料和香精的添加量过大,那么这种食品的味道就会变得让人难以接受,所以香料和香精可以说是“自我限量”的食品添加剂,一般添加量都符合国家规范,食用起来是比较安全的。

  又大又软的面包,酥酥脆脆的饼干,这些食品的配料表里一定少不了膨松剂,我国允许使用的膨松剂有碳酸氢钠、碳酸氢铵、磷酸氢钙、硫酸铝钾(钾明矾)、碳酸钾、沉淀碳酸钙、复合疏松剂。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膨松剂里含有铝,长期食用对身体尤其是智力有影响,为孩子选购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最好避免选择使用含铝膨松剂的食品。

  前一段时间的“老酸奶”事件,让人们忽然之间注意到了“明胶”,其实明胶来源于动物的骨头,纯净的食用明胶没有任何毒性,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增稠剂。植物来源的增稠剂品种更多,其中,瓜尔豆胶、阿拉伯胶、果胶、琼脂都是公认安全的物质,每日允许摄入量没有限制。

  我们都听说过,特别白的馒头不要买,是熏过的,用什么熏的呢?就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的毒性是比较大的,一些亚硫酸盐也可以起到漂白的作用,毒性与二氧化硫相当。

  很多人喜欢吃杏脯,但你可能从没想过,鲜杏直接加工成杏脯应该是黑色的,绝对没有那么漂亮的橙黄色。保持杏脯颜色的关键一步就是熏硫,熏硫不但可以护色,还可以防腐,但是成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也是很难避免的,经常会出现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现象。

 

编辑:王惠玲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