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西安私房菜调查:大多无营业执照处监管盲区

来源: 阳光报  2013-03-19 09:26 http://food.hsw.cn 版权声明

  近两年盛行的私房菜馆一度博得很多市民的青睐,三杯两盏淡酒后,既享受了家的温馨,又品尝了不一样的美味,但处于食品监管“盲区”的私房菜馆也存在遇到纠纷难投诉、遭到侵害难维权等诸多问题。近日本报记者探访西安市多家私房菜馆,发现这样的菜馆不同程度都存在以上问题。

  私密

  外表和住户家无区别

  食客

  口口相传提前预订

  特色

  家庭式的温馨

  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西大街桥梓口某小区楼层内的一家私房菜馆。从外面看,这家私房菜馆和普通住户家没有什么区别,但记者推开门后发现,客厅里摆着3张大桌和2张小桌,卧室也被布置成一个小包间,里边放有2张餐桌。靠门口处有一个5平米左右的操作间,除了老板娘和一个服务生外,店里还有五六位客人正在用餐。

  见有客人来,老板介绍起了店里的特色。“我们菜馆不仅有家庭式的温馨,而且味道和外边的不大一样。”据老板介绍,因为生意不错,客人必须提前预订才能前来就餐,“店里的客人基本都是朋友之间口口相传慕名而来,而且回头客也比较多”。

  记者看到,这家店的墙壁上挂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公示栏”,上方写着该公司名称,最下方写着“西安市莲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制”,日期为2011年6月25日。除了这个公示栏外,记者没有看到经营许可证等其他证件。

  存在问题

  卫生差

  记者来到西大街安定门广场附近,根据大厦入口处的宣传海报,找到了这家主打京味涮肉的私房餐馆。这家私房餐馆大门虚掩着,如果不是门头上小小的招牌,基本看不出与其他住户家的区别。记者敲门进入发现,这家私房餐馆的结构为三室两厅,其中一个房间作为包间和放置食品物品的库房,其他几间都是敞开式的,摆放着数张桌子。餐馆墙上挂着一些装饰品,整体装修稍显陈旧,看起来不很整洁,杂物堆放不整齐,透过门帘能看到厨房地板上黑黑的污渍,就餐环境要差于之前走访的几家。

  除此之外,靠近厕所的几间房子不同程度弥漫着阵阵难闻的气味。这里的店员向记者介绍,这家店已经开了三年,人均消费50元左右。记者环顾整个房间,并没有看到营业执照。

  扰民

  出门后,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楼层一位姓李的住户。“起初我并不知道这里有家菜馆,但在这层楼上经常会碰到一些喝得醉醺醺的人,而且楼层里经常飘着一股饭味,后来才知道这楼上开了一家私人菜馆。”说起这件事,李先生忙摇头,“虽说在自己家做饭,但是消防、食品卫生等都没有保障,有时还会吵到我们。”

  记者走访的其中一家私人菜馆旁边是一家公寓酒店,酒店的服务生告诉记者,该楼上的私房菜馆平时人很多,生意不错。至于是否扰民,服务生称不是很清楚,但从外边听里边的声音不是很吵,只是“遇到一些喝醉酒的人还是有些麻烦”。

  记者调查

  肯定和质疑同在

  记者走访了4家私房菜馆发现,藏在居民楼里的私房菜馆大多不太好找,因为门外和普通住户家没有两样。因为不挂牌营业,省下了工商、卫生、食品、消防、税务等诸多费用。

  26岁的小惠经常光顾一些私房菜馆。据她介绍,这种家庭式私房菜馆一般环境都很好,比较有格调,而且看起来环境干净卫生,味道也不错。据记者了解,很多市民考虑到这些餐馆大多处于监管漏洞,很难保证食品卫生,一旦遇见此类纠纷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对私房菜馆存在质疑。

  工商部门

  大多无照经营目前无相关方案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组宣处傅丽虹表示,居民楼内开的私房菜馆大多存在没有办卫生许可证、没有进行消防验收、没有办理健康证等诸多问题,所以工商部门没有办法给这些餐馆办理营业执照。

  傅丽虹同时表示,目前没有出台相关方案,但这些私房餐馆有经营行为,工商部门接到投诉时,只能联合食品、卫生、消防等部门,一起督促其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及其他执照。市民遇到纠纷时可拨打工商投诉电话12315,也可以去辖区工商所投诉举报。

  律师说法

  若出现纠纷特殊情况下可报案

  陕西克利律师事务所王剑律师表示,类似这种家庭作坊式的私房菜馆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建在居民住宅楼、职工住宅楼、商住楼住宅用房内、商办楼办公用房内的,因为餐饮店只有符合《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获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部门才会颁发营业执照。没有国家机关颁发的许可证,消费者在出现纠纷时很难进行维权。

  王剑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私房菜馆遭遇人为伤害或是出现纠纷,消费者可向消费者管理协会投诉,特殊情况下也可直接报案。

  相关链接

  调查称公款吃喝向私房菜馆转移,客人多身份保密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公款吃喝开始向私人会所、私房菜馆转入,“私”字号餐饮场所正逐渐成为公款吃喝的避风港。

  市民姜先生向记者透露:“在社会普遍关注的情况下,现在公款吃喝的现象的确少了许多,但这并不能说明公款吃喝现象没有了。我一个朋友说,现在一些单位的领导大饭店不敢去,喜欢去位置隐蔽的私房菜馆,这样不容易被发现。”

  为验证姜先生的说法,记者近日暗访了部分私房菜馆。一家私房菜馆的女主人说,“现在都在提倡节约,许多单位年前吓得都不敢聚餐。我们这里隐蔽,不怕别人看到,所以来我们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了。”问及客人都是哪些人时,大部分店主以要为客人保密为由不愿回答。

  除了私房菜馆之外,私人会所也成为新宠。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厉行节约”规定出台后,到私人会所用餐的人明显增多。个别以前没有餐饮服务的私人会所,现在也准备增设餐饮服务。“与私房菜馆不同的是,大部分私人会所不接待陌生客人,没办会员卡是进不去的,而这正是一些有钱有权的人需要的”。

编辑:王惠玲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