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改革潮涌 还看今朝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8-09-17 14:58:35
[摘要]央视新闻评论员是今天中国最具风险的职业之一,其性质属于在冰面上跳舞、在钢丝上遛弯儿。

01.jpg

  央视新闻评论员是今天中国最具风险的职业之一,其性质属于在冰面上跳舞、在钢丝上遛弯儿。直播时的三分钟不能掉链子,镜头后的三更天必须下苦功,要经得住夸,要扛得住骂,要有情怀但不能耍情绪,要有智慧而不耍小聪明,既要犀利,又要厚道,貌似一言九鼎,其实九牛一毛。

  ——摘自杨禹微博

02.jpg

  杨禹,《中国改革报》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他是《新闻联播》近40年历史上引入的第一位新闻评论员,中组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片主讲人,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总撰稿人。

  这个在“钢丝上遛弯儿”的新闻评论员最近来到了大西安!在9月5日召开的“华山论剑 创新中国”9.8首届西安企业家节·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峰论坛——华山论剑西凤酒2018品牌文化峰会上,杨禹发表了以《改革潮涌 还看今朝》为主题的演讲,他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新颖独特的视角和丰富多样的实例,对十九大和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0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2021年的时候,曾说过:那一年我们中国共产党就要100岁了,如果我们深知我们谋求的是千秋伟业,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就仍然是风华正茂的。

  这句话什么意思?他只是把我们党的风华正茂再夸一遍吗?我认为这句话他是要求我们全党的同志要登高望远,如果眼光只看百十来年,我们是世界上唯一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但是如果看的远一点,我们应该看1000年,我们深知自己仍然很年轻,既然年轻稚嫩,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向科学家学习,向企业家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我想这是总书记讲的“登高望远。”

  “居安思危”讲的意思更多,所有优秀的改革者都是带着问题导向的,所有优秀企业家都是能做到居安思危的,所有的科学家,只要他是成功的,他一定是在一些关键点上为我们发现如何化解人类前进当中的“危”。

04.jpg

  有人问我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不是改革快结束了,快到底了,我们再干几年改革就结束了?这句话的含义,今天总书记用各种方式概括起来讲:

  第一,我们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没有止境没有终点。

  第二,我们的改革开放要在更高的起点、更高水平再出发。

  第三,我们在重大的改革领域当中,你面对的可能是比以往更难的问题,如果没有将它进行到底的勇气、决心和能力,就走不下去。

  第四,改革永无止境是指在长的历史范畴当中讲,在相对具体的领域当中,在一个阶段里,我们的改革是有终极目标的。

05.jpg

  我们判断终极目标要有一定的决心勇气和能力抵达,而不是我看到每一个目标都奔着它去,但是都是犹犹豫豫浅尝辄止,这样的改革在每一个目标都没有终点,那这样的改革就体现不出来。

  如果我们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始终保持创业的心态,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我们改革开放的事业就会停步不前,你就无法继续前进。

06.jpg

怎么看待“厉害了我的国”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我们国家确实比原来变的更厉害了,如果不是因为我们今天这么厉害,为什么有些外部的力量要来折腾我们?

  第二,我们不能沉醉在这个力量、这个变化、我们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的功劳簿上,我们始终要看到厉害得来不容易,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过去40年,过去70年我们一起奋斗出来的,干出来的。

  第三,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就算在某些方面变的比原来更厉害了,但是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面,一定还有很多地方不厉害。只有把不厉害的地方看到,才能让今天和明天的自己变得更厉害。

07.jpg

  总书记在说这句话时用的是“接近”的近,有些同志理解为“进步”的进。

  如果是“进”,就是说我们今天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如果用“近”,意味着我们过去五年大踏步的前进,仍然没有到达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今天站的位置和那个位置的距离,就是未来至少30年我们要共同奋斗的距离。

08.jpg

  十八届三中全会总书记讲,今天的改革是两件事:一个是该改的坚决改,一个是不能动的坚决不能动。

  该改的坚决改是改革,不能动的继续坚持住也是改革的一部分。总书记在对民营企业家,对国企的同志们讲的时候每次都有新词新要求,但是他每次都会把一句话先讲一遍,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就是改革当中的变和不变的东西。

09.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十九大之后新常委见面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我们不能简单地陶醉于这个“大”字中,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地讲97年来到今天做到了这个样子,又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地看到:我们在每一个方向上都还有做的远远不到位的地方。有些同志缺少理想信念,有些人老忘了自己和人民的关系,很多同志缺少自信,很多同志缺少忧患意识,全党带领人民治国理政的能力还需要再大幅度地进一步的提高。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这个“大”的样子经得起历史,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10.jpg

  十九大之后总书记经常讲到“创业者”,我们如果忘记自己是创业者,或许会躺在过去40年的成就上志得意满。如果我们还记得我们是一个创业的政党,这是一份仍然在创业期的改革开放的事业,我们就应该不回避我们所面对的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来直面来解决,来一起焕发不同的改革精神、革命精神,来不断地攻坚克难。

11.jpg

  我最后想给大家一点建议,我们看这40年的时候不见得只看这40年,我们不是在这40年的一段孤岛上,真空里去推进这40年。

  第一,我们可以先看看5000年,5000年属于谁?属于我们整个民族,属于中华文明,我们今天改革开放能够往前走,饱含着我们民族文化基因当中的那一份变革的基因。

12.jpg

  第二,我们回望这40年,我们要看看100年,这100年属于谁?毫无疑问属于中国共产党,我们党不是说只有最近40年才知道要变革,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在不断地推动社会变革,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始终不能停止。什么时候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停止了,共产党的历史就要停止了,所以不能停止。

  第三,我们回望那40年,重点是刚刚过去的这五年,所有的回望都是为了展望,我们不仅展望两个党代会之间的小周期,更重要是展望未来的30年,我们大家要看到未来不同历史纵深的精神内涵,我们对40年的认识就是饱满的。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央视 评论员 杨禹

上一篇:“五国院士”张杰: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