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五国院士”张杰: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8-09-17 14:57:33
[摘要]“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幸运,因为我们处在一个‘见证奇迹’的时代,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面,我们见证了中国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化社会,信息化社会。

  “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幸运,因为我们处在一个‘见证奇迹’的时代,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面,我们见证了中国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化社会,信息化社会。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处在一个能够实现梦想的时代,中国现在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发展机遇当中,新的科技革命马上就要到来。”这段话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共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五国院士”张杰。

图片7_副本.png

  2018年9月5日,在“华山论剑 创新中国”9.8首届西安企业家节·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峰论坛——华山论剑西凤酒2018品牌文化峰会上,张杰发表了《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世界科技革命的变革规律、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征以及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历史机遇,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精彩的解读。现场观点精准,金句频出,引来阵阵掌声。现摘录其中部分精彩内容如下:

  科技革命最根本的驱动力其实是人类的需求。

图片8_副本.png

  过去几千年来,人类的需求其实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在历史上,人类多少年来困惑于瘟疫、饥荒和战争,所以战胜这三大挑战就是人类长期以来主要的追求。过去因为要满足人类的生存需求、温饱需求,所以在300年前人类启动了第一次的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它为我们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在200多年前,为了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人们开始经历了第二次的科学革命和第二次的工业革命,在过去的100年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它为我们带来了全面的变化。包括在农业方面、工业方面,在我们的社交、健康、尊严这些方面都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奇迹。更加重要的是今天,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梦想,新的时代,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时代其实已经到来了。

  追求个性化,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

图片9_副本.png

  人类需求的新变化会产生新的科技革命。从现在去展望未来我们的梦想是什么,作为人类这个整体,我们的梦想或许是掌控幸福,掌控生命,超越自己,所以实现个性化,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基因工程或将可以通过减少或者逆转细胞老化速度来延长人体的寿命,也许最早到2050年,人类的寿命或将突破物质身体的限制。另外虚拟现实世界也可能在2050年就被创造出来,让我们的生活体验可以得到永生。

  人工智能分成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

图片10_副本.png

  人工智能分成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就是现在所处的阶段。计算机有很多的优点,它的记忆能力远超人类,计算能力远超人类,但是目前在情感、创造性等很多领域,机器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这些年发生的情况,可能大家要用一个新的眼光再去看人工智能,比如说现在的人工智能可以做诗,还可以作曲,《Break Free》是人工智能和人合作创作和演出的一个曲子,将要角逐格兰美大赛,如果获奖就是人工智能在作曲方面可能战胜我们人的另一个实证。

  这一次新的科技革命,谁成为它的策源地,谁就会成为科技强国。

  这一次新的科技革命,谁成为它的策源地,谁就会成为科技强国,这个也是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到2050年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要想成为科技策源地主要的竞争将会在四个层面展开:第一,谁拥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第二,谁能产生和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第三,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第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假如在这四个层面我们全可以领先世界,我们就是新的科技革命的策源地。

  2018年是中华民族非常难忘的一年。

图片11_副本.png

  2018年3月23日,美国启动了贸易战,一直到现在美国还在各个方面对我们国家进行封锁。这些从正面来讲也有好处,因为它给我们启示,以芯片为例,中国可以生产大量的芯片,但是大量低端的芯片,需要更大的投入,需要市场的响应。5G我们已经领先了,但是非常遗憾的是5G基站的自给率几乎为0。芯片每年进口花费2000多亿美元。全球化提供了解决问题更廉价的方案,这是一种方便,但它也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我们养成了惰性,所以中国必须要做好应对更坏情况的准备,形成把本国市场组织起来支持核心技术发展的强大预案,我们不能被美方对华出口松一松、紧一紧而打乱自己开发本国核心技术的节奏,现在到了我们真正下决心的时候。

图片12_副本.png

  在演讲的结尾,张杰提到,中国人是善于从压力、危机、困难之下奋起的民族,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关山万里,我们终将辉煌。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五国院士 张杰 华山论剑

上一篇:致敬改革开放40年 让世界听到西安的声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