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姜仁华:茶叶消费呈现“五化”趋势 需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美食资讯 西部网 2017-10-25 13:28:50
[摘要]9月4日上午,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在杭州开班。简单的开班仪式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姜仁华为学员们带来了《茶叶消费增长潜力与消费趋势展望》主题分享。

  9月4日上午,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在杭州开班。简单的开班仪式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姜仁华为学员们带来了《茶叶消费增长潜力与消费趋势展望》主题分享。

  姜仁华认为,今后茶叶消费将呈现出“便利化、多元化、品牌化、社群化、功能化”发展趋势,要从要从单纯的喝茶向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等进行转变,产茶区县和茶叶龙头企业需要把握发展趋势,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茶叶健康高效发展。

  目前我国茶产业规模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优,产品多而不精,品牌多而不彰

  姜仁华说,近十年来,我国茶产业规模持续扩张,茶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平均每年新增150万亩茶园,10年间增加近一倍。在发展中,优势区域基本形成,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东南沿海优质乌龙茶、西南红茶和特种茶等几大重点区域,生产集中度达到80%以上。西部地区茶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西部8省区市茶叶产量占全国比重达41%,比2005年提高了10%。此外,各地产品结构不断调整, 单芽茶比例逐年下降,科技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茶文化日益繁荣。

  “但是,目前我国茶产业规模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优,产品多而不精,品牌多而不彰。” 姜仁华说,目前我国茶叶户均经营面积仅1.4亩,组织化程度低;25年以上的老茶园面积占近25%,与机械化耕作配套的路沟渠、电力设施等不配套,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还没有得到广泛普及,过程控制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标准化程度低;采摘茶农人均工资120元一天,用工矛盾日益突出;不少地区鲜叶还以马路、田坎交易为主,产地市场建设滞后。

  “全国茶企百强销售总额仅占全国茶业总规模的12%。”姜仁华表示,全国6.6万家茶叶生产企业,90%以上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小作坊依然大量存在,而且我国用于深加工的茶叶比例仅占6%,茶叶深加工衍生产品数量少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不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偏低。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能顾生产六大茶类的国家,全国茶叶产品有10000多种,一方面给消费者提供了多样的产品,另一方面由于每种茶类加工工艺多种多样、标准繁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现象十分突出,致使消费者难以选择。

  目前,仅国家商标局登记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200多个,企业品牌4万多个,而且普遍存在“重打造 轻管理”、“重宣传 轻维护”、“重眼前 轻长远”现象,多数品牌影响力主要集中在产区附近,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影响力的品牌少之又少。

  今后茶叶消费将呈现便利化、多元化、品牌化、社群化、功能化

  “茶叶为嗜好性产品,现有的饮茶人群非常固定,而且茶叶消费具有很强的群聚带动性,茶叶潜在的消费人群非常庞大。”姜仁华说,我国茶产业具有稳固的消费基础,全国人均年茶叶消费量为1.1kg 以我国人口计算,至少有150多万吨的茶叶直饮刚性需求。

  从冲泡习惯上看 48%的人茶叶投放次数只有一次,40%为2次,每天投放次数超过3次的只有12%,如果人均按照2杯茶的标准算,现有人群的消费量还可以提高40%以上。

  此外,研究发现,随着收入的增长,女性群体是消费增长空间较大的群体,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北方和中部地区开发空间大。因此,如果通过适当的举措启动和挖掘消费增长潜力,我国茶叶消费需求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便利化、多元化、品牌化、社群化、功能化将是今后的茶叶消费趋势.”姜仁华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消费者的产品购买渠道越来越便捷,选择理由越来越多样,消费场景想喝就喝,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品牌,关注喝茶的保健作用。

  姜仁华认为,茶叶具有重要的社交功能和文化属性,互联网时代交流方式已经社群化,网络社群形成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茶叶消费也将向社群化发展。

  姜仁华说,茶产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茶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消费需求。茶产品品类繁多、标准繁杂,让消费者选择难;产品品质不稳定、质量安全难以保证、部分商家诚信缺失,让消费者不放心;销售渠道单一,品牌建设和宣传滞后,商家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不知从何处买。

  姜仁华建议,要通过建立便捷的饮茶空间、丰富产品的包装设计、提升消费者的茶叶认知、制定合理的价格区间、选择合适的宣传媒体等举措来推动茶叶供给侧改革。此外,还要进一步延伸茶叶产业链,要从单纯的喝茶到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等转变,促使茶产业“接二连三”、“六茶共舞”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茶与茶文化的物质和精神价值。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茶叶 消费 产业

上一篇:鲁成银:地理标志茶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三长”战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