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鲁成银:地理标志茶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三长”战略

美食资讯 西部网 2017-10-25 13:20:18
[摘要]“地缘茶产品是指标示茶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具有独特的品质,自然与人文相结合;非地缘茶产品则是产品同质化,工业化产品,买天下茶,卖天下茶。”

\

  “地缘茶产品是指标示茶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具有独特的品质,自然与人文相结合;非地缘茶产品则是产品同质化,工业化产品,买天下茶,卖天下茶。”

  9月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学员授课时表示,茶产品有地缘与非地缘之分,类似于陕西的汉中仙毫、紫阳富硒茶都是地缘茶产品,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不可替代性,而非地缘茶产品则是以立顿红茶为代表的大宗茶产品。

  鲁成银说, 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是老祖宗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共有性、集体性、永久性等特点。地理标志产品由独特的产品品质、特定的生产地域、特定的历史文化与生产工艺以及有与其他产品区分开来的名称和名誉等四大要素构成。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形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茶产品同样如此,同样品种的茶种,种植在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品质。

  鲁成银认为,目前,地理标志农产品独特的品质,受到外部压力和当地利益相关方之间缺乏协调的双重威胁,市场全球化和新技术可能会危及传统农业体系和加工技术,因此应该加强对地理标志茶产品的保护。

  保护地理标志茶产品有益于保证产品品质特色,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同时有利于保证生产者的收益,保护当地的文化与传统,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地方名片。

  “不过,茶品牌需要挖掘差异化的核心价值,形成独特的品质特性。”鲁成银说,陕西的汉中仙毫近年来品牌提升迅速,已经是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品质有什么特色呢?香高、味浓、耐泡、形美。可是高山茶很多都具有这些特点,这些特点没有给消费者传递独特的记忆属性。香高,是什么香味呢?形美,具体是什么形状呢?这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品牌挖掘和建设,总结更加具有特色的的品质。

  鲁成银说,地理标志茶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应该采用“县市长+董事长+院所长”的“三长”战略。

  县市长代表政府层面,政府首先需要制定一套扶持地理标志茶产品品牌发展的政策与规划,这里的规划不是茶产业发展规划,而是针对品牌建设形成顶层设计,产品定位,整合资源,坚持发展。第二,需要抓好一个品牌运行与管理机构, 制定严格的地理标志使用标准,做好品牌管理、保护、传播推广,完善品牌的符号设计。第三,需要扶持一批地理标志茶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形成“企业集群”,抱团发展,推动品牌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第四,需要有衣蛾强有力的地理标志茶产品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成立茶叶局、茶技中心、推广中心等机构,与地域外的科研机构对接合作,创新应用一批先进的科技成果。第五,需要培育一个品牌传播营销活动,茶文化节、茶旅游节、斗茶大会等,目前各地有着丰富的茶事活动可以供参考。最后,需要茶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因此需要发力培养具有新视野、新观念、新科技手段、新营销方式的“新茶人”。

  董事长代表着企业,企业需要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茶产品,保障茶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鲁成银说,茶品牌打造,公用品牌是背书,企业品牌是主体,要形成强强联合,最后形成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为特色的独有品牌。院所长代表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需要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库、信息、科技、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通过科技推动,提升市场竞争力。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地理 标志 茶产品

上一篇:第五届西部茶博会26日开幕 展馆搭建火热进行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