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业界动态

  坚守大山村小30年,夫妻教师隔山相望。2013年,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石庙子村小、火天岗村小的廖占富、张兴琼老师,通过蒙牛与伙伴们的推荐和传播,获得了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2013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2014年4月12日,在春光洒向了大巴山深处的这片村小教学点时,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携手《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雷萍,沿着去年“蒙牛最美小分队”的足迹又回到了这里。这一次,除了又给孩子们带来“幸福礼单”外,孙老师和雷老师还为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地理自然课和音乐课。

  图:走进石庙子村小图片

  4月的石庙子村小学,在一场春雨后山里的空气显得格外的清新,与沁人的天气一样的是,廖老师和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半年时间没见,无论是廖老师本人、还是孩子都显得十分兴奋,一看到两位新老师,一大群人便将“熟悉的客人”团团围住。走进村小,廖老师带着两位老师和志愿者们参观起了新的校舍,自从去年廖老师和妻子张老师的故事被很多人获知后,除了蒙牛,许多企业、媒体甚至海外团体都送来了村小所需要的物资和资金,在乡政府的牵头下,石庙子小学建起了全新的教室,窗明椅净..操场上拥有了新建的乒乓球台、升旗台。

  作为志愿者的孙老师和雷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孩子们能坐下来说说心里话、给他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上午9点多,在村小的操场中间,20几个孩子围坐在两个老师中间,地理课正式开始。

  “有谁能告诉我,你们去过的最远的地方是哪?”一个小小的调查,立即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孩子们纷纷举起稚嫩的小手,你一言我一语的和新老师分享着见解。而之后,孙老师结合面前摆放的地图拼图,为孩子们介绍了首都北京、家乡四川以及中国在地图上的方位。除了直观的地理知识讲解,为了让课堂生动而有趣,孙伊萍和雷萍特意带来了地球仪和动物玩具,用以辅助教学,课堂的气氛自始至终活跃而热烈。“欧洲可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呢,那里有许多国家,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就在那里。四大洋占据了地球几乎近70%的面积。”《每日经济新闻》的“雷老师”的世界地理课同样有声有色。

  图:上课图片(地理课)

  随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分成四组开始了“我来拼出大洲和大洋”的知识小竞赛。在动脑和动手中的快乐教学法中,孩子们对山外的世界又有了全新的认知。除了地理自然课,音乐的陶冶也不可缺少。由孙老师和志愿者一同教唱的《春天在哪里》,在电子琴的伴奏下,悠扬的歌声在山间回响。

  图:上课图片(音乐课)

  最后,为了鼓励石庙子小学和火岗村小学代表学生积极的课堂表现,孙伊萍和雷萍更是将一行带来的“幸福礼单”送给了孩子们,既有“抽水泵”、“电子琴”等大件物品,也有书包、纸、笔等学习用品。

  图:幸福礼单捐赠图片

  实际上,这样一堂别开生动的公开课,只是2014年蒙牛“有你最美”——“我回老家上堂课”的系列课程之一,在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由蒙牛携手合作伙伴领袖及社会名人带来的“我回老家上堂”将走进蒙牛以往所寻访的乡村小学,并同时给予“幸福礼单”定向帮扶。

  “在2013年,我们联合近500多家媒体、爱心合作伙伴,总计行程15万公里,共寻访了400多个乡村学校、对300多位乡村教师进行定向帮扶。在今年,我们期望通过“我回老家上堂课“的形式,进一步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乡村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身边,将大山之外的新知识带给孩子,为他们打开一扇新的窗户,真正意义帮扶他们快乐的成长。”孙伊萍在课后说道。

编辑:周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