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最近,微博上有消息表示,香蕉也出现了“艾滋病”,近期由东南亚蔓延至莫桑比克及约旦、甚至拉丁美洲,可能摧毁全球多达85%的香蕉,香蕉或将面临灭顶之灾。消息一经传播,引发了诸多网络热议,有些网友表示趁现在多吃香蕉,以免今后无此口福;酷爱吃香蕉的湖南卫视主持人杜海涛也在微博上吐槽:“香蕉加油!今夜我们都是香蕉人! ”甚至有网友以讹传讹,称“吃了得病的香蕉会得艾滋?”果树专家表示,所谓的“香蕉艾滋”只是一种针对香蕉的病害,不会传染人,更不会让人食后致癌,不过该病的确对香蕉伤害较大。

  此病害对人体没任何影响

  “‘香蕉艾滋’这一说法简直就是耸人听闻,就跟几年前传言的‘蕉癌’一样,用艾滋病和癌症的比喻来吸引眼球,其实与人完全没关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黄秉智是香蕉选育栽培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香蕉艾滋”的比喻很容易被误传,非常不恰当,行业内名称是“黄叶病4号小种”、“黄叶病热带第4型”,专业名称又称镰刀菌枯萎病、香蕉枯萎病;致病菌为镰刀菌,因其菌胞子种形似镰刀状而得名。

  “但是镰刀菌枯萎病只是香蕉会得的病,绝不会传染到人,早期得病的香蕉树都死了,一般不会结出香蕉;后期得病的香蕉树果实难饱满而无商品价值;即便吃了得病的香蕉也不会得艾滋,大家切勿恐慌。”黄秉智表示,几年前海南的“蕉癌”也是枯萎病4号小种引起的,但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

  对香蕉而言的确是“绝症”

  虽然对人体无碍,但是这种病害对香蕉而言的确是“绝症”。据介绍,香蕉镰刀菌枯萎病是一种土壤传染性病害,传染途径多样,含有病菌的土壤、水流以及带病植株都是传染源,哪怕是鞋子上的土屑、车轮上的灰尘均有可能传染;而且,香蕉一旦被镰刀菌感染几乎是毁灭性的:蕉叶出现黄边枯萎,主干基部有时也会纵变褐干裂,整株香蕉树彻底死亡,一段时间内会蔓延到蕉园内的其他所有植株,甚至毁灭整个蕉园。更严重的是,镰刀菌非常顽强,在土壤中的可存活数十年。

  迄今为止,科学家尚未找到有效方法治愈感染镰刀菌枯萎病的病株,一旦发现感染迹象,一般只能废弃香蕉种植,改种其他农作物。

  【科普】

  为何种植香蕉抗病性不高?因为抗体只能靠突变产生

  “香蕉艾滋”病害引发关注。为什么种植香蕉抗病性不高?公众对此心存疑问。香蕉选育栽培专家黄秉智告诉记者,这与香蕉的繁殖方式有关。

  黄秉智说:“现在香蕉都是植物组织培养方式繁殖,属于无性繁殖,即无法结出可繁育的种子。 ”黄秉智称,如果商业种植的香蕉品种单一,遗传多样性低,一旦遭遇无法抵抗的致病菌,对于香蕉产业是毁灭性。 “拿其他果树来说,假如说发现了一株抗病虫害的植株,就可以通过杂交的方式,改善现有品种的抗病虫害性,但是香蕉没有种子,无法进行杂交,只能靠自身突变产生抗性,这样进化过程太慢了,可能等不及进化就被病菌灭绝了。 ”

  在此之前,“黄叶病1号小种”曾与一种叫做“大蜜啥”的香蕉品种有过“交锋”,最终“大蜜啥”“战败”。后来科学家找到了对“黄叶病1号小种”免疫的华蕉,接替“大蜜啥”成为最主要的品种。没想到,如今华蕉也遇上了“宿敌”——“黄叶病4号小种”。

  黄秉智坦言,如若“黄叶病4号小种”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华蕉可能的确会退出历史舞台。

  黄秉智告诉记者,现在个别地区栽种出现了抗病品种的香蕉,但综合性状仍不是很好,较难被市场接受。 “对于科学家而言,如果培育出品质口感好又抗逆抗病的品种,的确是一个挑战。 ”不过他也表示,无需过分担心,“此前有国外专家说过,十年后香蕉会灭绝,但如今十年已过,市面上香蕉还是正常供应。 ”

编辑:王惠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