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两年前,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牵动着无数人的味蕾与乡愁。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拍摄制作,《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第二季将于4月18日至6月6日,每周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的21:00、纪录频道(CCTV-9)的22:00开播。《舌尖》第二季依然定位为一部美食纪录片,并将延续第一季的主题,探讨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150多个人物,300余种美食,全片共8集。

  对于新一季《舌尖》的期许,总导演陈晓卿表示:“我们正经历太多的欢乐与痛苦,但中国人能苦中作乐,把喜悦通过美食呈现。我们在关注生存的同时,更注重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在保留相似制作流程的前提下,适当延长了拍摄时间,希望能够更加细致展现被拍摄的食物以及人物故事。

  吃货们的心声

  ●他们学坏了,一周放一集。

  ●胖子们的减肥计划又要泡汤了。

  ●播出时间不是传说中的“深夜报复社会”吗?

  ●集体增肥的节奏。

  ●“大型深夜报复社会节目”即将开播了。

  第一集《脚步》

  “路菜”是先人保存食物的智慧,进而被演化成标志性的中国美食。本集将跟随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

  第二集《心传》

  中国人关于食物与味道的传承有时是通过家族延续,比如湖南山中制作蕨根粉,通常是爷爷传给孙子;也有时是通过师徒之间传习,比如面点、糕团的制作。本集引领我们再次面向民间,寻找那些消失了的和即将消失的美味。

  第三集《时节》

  中国人对于时节的关注,首先着眼于粮食的生产。节气变化也意味着许多独特节令美食的出现,比如这一集中呈现的美味雁来蕈——相传只有在大雁飞来时才会出现的神奇菌子,与节气有着怎样的关系?

  第四集《家常》

  除了红烧肉等广为人们所喜爱的家常菜,本集表现更多的是家所代表的伦常与亲情,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微妙关系。就像古诗中描绘的:“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

  第五集《秘境》

  这一集关注的是“饮食的末梢地区”,也就是那些受现代文明影响较小而得以保存食物原味的地方。在许多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深处,以及沙漠中最干旱的地带,一些不为人知的食材,恰恰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第六集《相逢》

  《相逢》讲述的不仅是人与人的相逢,更是食材与食材的相遇。比如,辣椒与花椒的邂逅开启了麻辣美味的篇章。又如,在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的相会,也为崭新美食的诞生创造了机遇。

  第七集《三餐》

  高速紧张的生活使许多人无法像父辈们一样花费大量时间煲汤煮饭。本集将展示现代中国社会中,从摩登都市到中小城镇,人们通过每日饮食享受生活的方式。

  第八集拍摄花絮

  本集呈现了《舌尖》第二季的拍摄花絮。主创团队跋涉千里寻觅各地美食,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编辑:王惠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