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五个字影响中国文坛半个多世纪 77岁的他被全国千万文艺青年视为偶像

美食资讯 华山论剑西凤酒 2017-08-22 12:23:17
[摘要]他的一句“形散神不散”影响中国文坛半个多世纪,至今依旧被人视为散文写作的灵魂所在,他就是肖云儒!

  他的一句“形散神不散”影响中国文坛半个多世纪,至今依旧被人视为散文写作的灵魂所在,他就是肖云儒!

  肖云儒: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首位丝路文化大使

  1959年,《人民日报》开设“笔谈散文”栏目,尚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上大三的肖云儒以500字短文《形散神不散》应征并发表后,年仅19岁的肖云儒顿时名动京华、声誉鹊起。“形散神不散”5个字足足影响了中国散文数十年的创作和研究,同时也引起了长达数十年的争论。

1.jpg

  在陕西文艺圈里,对于很多文艺青年而言,肖云儒算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者,前辈,但他给人第一印象永远是那么亲和,谦恭。让你感受不到一丝大师的高傲与冷峻,相反,在他如同诗歌一般的叙述中,让人感觉到一种谦谦君子的儒雅与风度。

2.jpg

  数十年来,肖云儒深深扎根在西部,极力在各公众媒体上热情地为西部做文化推介,将自己的研究深深植根于大西部这个文化和精神的“富矿区”,推出30余万字的《中国西部文学论》及数部相关著述,其独特的艺术见解和美学思想论述为国内评论界所瞩目。除此之外、他对历史、哲学、戏剧、民俗等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追求的是自由的精神生命,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思想的丰产者”。

3.jpg

  “人的一生都在走着,也便在不断地走过。风景再好,不因迷恋而羁留;路途险恶,更要冲决穿越……”似乎正是应证了这一句话,2014年、2016年,年近喜寿的肖云儒为传播中国文化,巩固丝路各国友谊,携丝路国礼华山论剑西凤酒两度重走丝路,穿过荒无人烟的戈壁荒漠、走过苦寒的帕米尔高原,历经八万里路云和月,战胜种种艰难和困苦,成为首位走访各国的丝路文化大使,并将其种种经历及各国文化历史、风物民俗编著成册——《丝路云履》和《丝路云谭》供后世研究丝路文化所用。

4.jpg

5.jpg

6.jpg

7.jpg

  除了对西部文化产业不辞辛劳地出席各类活动、著书立作之外,77岁的肖云儒并不打算让自己闲下来。鲜为人知的是,作为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品牌文化顾问,在华山论剑西凤酒打造中国文化白酒的道路上积极建言献策,在之前华山论剑所举办的九届文化峰会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数年来,他为华山论剑西凤酒所做的贡献有目可瞻,是华山论剑西凤酒真正的“灵魂领袖”。

8.jpg

  而此次“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肖云儒将再次莅临峰会现场,与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贾平凹,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康震、蒙曼以及舒婷、食指等众多名家论见西安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建言献策,9月1日至5日邀您共鉴!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文坛 肖云儒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 坚守微小的幸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