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业界动态

  长达半个世纪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全球饮料市场上演争霸赛,然而这一局面在中国出现了例外。

  一个民族品牌连续7年在罐装饮料领域超越可口可乐,也改写了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里外资独大的局面,它就是同样以红色瓶罐为标签的民族凉茶饮料——加多宝。

  加多宝凉茶,有180余年的配方,有着180余年历史的凉茶,由王泽邦第五代玄孙女王健仪女士将祖传凉茶秘方和工艺独家传授给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先生。 1996年,加多宝创造了红罐包装,并推出了凉茶行业第一罐红罐凉茶。 18年来,加多宝投入了数百亿元,通过“怕上火”的精准定位及深耕细作,将凉茶从岭南一隅推向全国,开创了“凉茶”饮料新品类; 18年后,承载“加多宝凉茶中国梦”的愿景,加多宝获得了“ 2013年度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名”的称号,作为凉茶领导者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饮料销量“第一罐”,加多宝超越可乐

  今年两会期间,中行企信息中心发布“全国罐装饮料市场前五大品牌市场排名”,加多宝、红牛、可口可乐、椰树、百事可乐。其中,加多宝的市场占有率为15.27%,可口可乐为8.76%、百事可乐为7.64% 。 不难看出,加多宝所代表的凉茶饮料,已逼近两大“可乐”销量总合。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行企信息中心,是专门发布国内重大行业企业信息及其他有关重大信息的权威机构。该机构负责对全国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做定向监测。当日,该机构举行得“走进消费新时代——第十八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研究成果”发布会,公布了全国八十余种主要消费品上年度市场销售的监测结果,饮料类为其一。

  这已是加多宝第7次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业内人士称,罐装饮料虽只是两大“可乐”其中一款包装产品,但是,国内饮料市场茶类饮料击败碳酸饮料的大势,已是无可逆转。 “两大‘可乐’的碳酸饮料在中国消费市场驰骋30年。如今,却被加多宝为代表的凉茶饮料颠覆了市场格局。”

  布局广东清远,引领凉茶工业化大提速

  在七年蝉联“第一罐”之后,加多宝并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今年4月2日,年产能力达14.5万吨的加多宝清远工厂一期的正式建成投产,该新厂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10亿元。与其它已建成的生产基地不同,该新厂灌装效率要远胜一筹,其灌装封盖速度高达1200罐/分钟,实现了凉茶工业化生产的大提速。

  广东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此次加多宝清远新厂投产的“领头羊效应”非常明显,其投资规模、先进设备,以及新引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均走在行业前端,不仅使加多宝企业自身提升了实力,也将推动中国凉茶行业的发展。

  有相关专家指出,当整个社会还在热议该实现什么样的“中国梦”时,加多宝已经通过18年高品质正宗产品、创新化营销、大公益情怀迈向世界级饮料品牌行列,让“凉茶中国梦”在世界舞台上冉冉升起。

  坚持自主创新专注品牌发展,凉茶领导者实至名归

  是什么原因,让加多宝从一个小众岭南凉茶,到全国畅销、称霸饮料市场的巨头?直至2002年,加多宝凉茶销量也不足2亿元,只能在两广、浙江部分地区被认可。 2003年~2004年,加多宝其将红罐凉茶确定了推广主题: “怕上火,喝加多宝”,在传播上凸现红罐凉茶作为饮料的性质。此后,加多宝使凉茶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凉茶饮料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自始至终,加多宝只向消费者传递一个信息——正宗的防上火饮料。从加多宝2003年央视投放的凉茶广告到现在,永远是红罐凉茶、怕上火口号,因为加多宝的品牌诉求只有一个——怕上火,喝加多宝。正是随着“怕上火”的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加多宝红罐凉茶也红遍了全国,销量一路攀升,从而成功开创了凉茶品类,成就了凉茶产业的大发展,同时,也改变了饮料市场的竞争格局,从此使凉茶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表示,加多宝能获得今天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专注、创新,同时,一直坚持“大品牌、大平台、大事件”的营销策略,自从2004年加多宝就投入巨资在品牌传播最高点的央视等强势平台进行广告投放。与此同时,加多宝参与一系列大事件,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2010的广州亚运会、2012的伦敦奥运会,再到众所周知的《中国好声音》等,一步一步把加多宝凉推向新的高度,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超越国际饮料巨头,成就了加多宝饮料行业领先品牌的市场地位,让加多宝的正宗内涵根植消费者的心里。

  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式复杂多变情况下,中国饮料行业整体稳步增长,相对去年同比增长13.61%,其中罐装饮料市场走向备受关注。加多宝再度斩获“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名”消息一经发布,无疑是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文/焦铭)

编辑:周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