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王彦峰:开办一家盈利的茶馆需注意这四条准则

美食资讯 西部网 2017-10-25 13:27:22
[摘要]目前的茶馆状态,有这样那样的种种问题,是不是茶馆这一经营项目本身就有什么问题呢?只有倒下去的企业,没有倒下去的行业。

  目前的茶馆状态,有这样那样的种种问题,是不是茶馆这一经营项目本身就有什么问题呢?只有倒下去的企业,没有倒下去的行业。我们要探究事物的本源,真正认知事物的本质,总结研究事物的规律,总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如何开办一家盈利的茶馆?

  一、一个清晰的投资、经营、服务理念。

  茶馆是什么?投资者必须清晰地认知。茶馆是一个经济组织、经济形式,是企业就应该盈利,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茶馆是一个用茶作为媒介的平台,是能够展示文化的平台,是一个为顾客服务的平台。茶馆投资、经营者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不要动辄拿文化说事,茶馆经营的是产品,有其特性、空间、时间和有形的产品,最终要的是经济效益,文化只是茶馆经营和传播的一个支撑点,不是全部。

  茶馆必须奉行“顾客至上”的投资、经营、服务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消费者的需求。尊重市场、尊重需求、满足经营消费者想要的,做适应性经营,尽量减少引导性、引领性的经营思想。要辩证思维,毕竟茶馆要完成生存才能更好地发展,引导性的经营项目一定要有很长的铺垫期,而且各方面工作都统筹到位才有盈利的可能。

  各负其责,既要将投资管理、经营管理、服务管理严格分开又要紧密联系,落实责任、各取所长、避免浪费,达到一个有效的投资、管理、服务的茶馆生态系统。茶馆投资者必须明确“投入——回报”的关系,不能有“凑合着”、“等挣钱了”、“等有了顾客”等等的思维、行为惯性,茶馆作为经营项目就是投入产出。

  经过科学、缜密的投资预算与经营预测,对装修风格、装修造价、功能布局等提出设计要求,有效地在空间上、氛围上、布局上达到有效的利用、美化。

  二、一个方便、顺畅、合适的地方。

  茶馆能否经营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选址是否合理。在那里开茶馆,开什么样的茶馆,合适的铺位是投资经营茶馆获取成功的必要条件。开茶馆在选址过程中会遵循哪些规律?不同类型的茶馆在选址策略上有哪些不同?

  有无喝茶的消费人群成为茶馆选址的唯一指标,在遵循这个指标的基础之上才会衍生出选址的其他参考条件。对于品茶休闲、商务洽谈,一般情况下是就近原则,消费者不会为喝茶而跑得太远,所以高收入人群聚集地、行政单位聚集区成为茶馆选址的首选。

  所选位置的各个方向行车很顺畅,不会有拥堵的现象,在营业的高峰期不会形成道路瓶颈,成为一个孤岛。顾客的行车路线和行走习惯也决定了客流量。

  进车、停车方便、安全并且停车位根据定位要充足,即便远一些,只要交通便利也会顾客盈门。水、电、燃气的配套要到位,尽量达到独立,具备上、下水。排污、排烟管道铺设也要方便。

  茶馆的成功开办,也离不开房屋业主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合理的房租,合理的递增,长期有效的租用期限,房屋的产权归属简单。

  三、一个优雅、舒适、有感觉的环境。

  喝茶的六要素有选茶、择水、备器、环境、冲泡、品茶,环境是必备的要素之一。周作人在他的文章《喝茶》中也写到:“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这说明了环境氛围的重要。

  有感觉的环境氛围,需要精心、专业的设计、装修、装点来营造。茶馆的设计分为空间、色彩、光影、格调、功能等方面,达到自然之美、建筑之美、格调之美、使用之美。将一个建筑设计为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灵动活力的空间。巧妙处理好明与暗、光与影、实与虚的变化和分布,来设计各种视觉印象,产生其他配饰无法达到的意境,调动顾客的视觉美感,从而使其达到消费的同时享受环境、氛围之美,心情舒畅、愉悦,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合理的布局为顾客、茶馆节省成本,能够有效提高服务接待水平和服务效率,从而大大提高茶馆的经营效果。合理的布局包括四个流线和五个区域,即顾客流线、服务流线、物品流线、信息流线,接待收银区、顾客消费区、公共配套区、生产加工区、后勤保障区。

  四、一个特色、优选、准确的定位。

  茶馆的顾客是谁?他们喜欢什么?茶馆能够吸引顾客的地方在哪里?

  围绕目标消费群体,茶馆能提供怎样的环境、氛围、出品、服务等,并由此综合表现出鲜明的特色和准确的价格体系,从而形成茶馆的核心竞争力。

  明确你的产品主要是卖给一群什么样的人,茶馆将要服务的是什么样的顾客群。通俗说就是谁将愿意为你“买单”、愿意为你掏钱包。在顾客的选择上,切忌面面俱到,谁的钱都想挣就不会有针对性的产品和针对性的服务,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旦茶馆的目标消费群体确定,就需要以该类群体为核心服务对象,围绕这一人群提供针对性产品、适应他们需求的环境及相关增值性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从而把茶馆与目标顾客群体紧紧“绑”在一起。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茶馆 准则

上一篇:鲁成银:地理标志茶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三长”战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