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陈富桥:茶产业三产融合是大势所趋 需结合本地特色发展

美食资讯 西部网 2017-10-25 13:25:20
[摘要]9月8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分享了《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与对策》,从三产融合发展的背景与内涵、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对策等三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分享《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与对策》。

\

  鲜花茶园——茶旅融合发展模式。

  9月8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分享了《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与对策》,从三产融合发展的背景与内涵、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对策等三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陈富桥说,目前茶产业面临着产业规模惯性扩张,茶类结构继续调整;市场需求持续放缓,销售价格依然低迷;供求矛盾继续加深,潜在经营风险加大;利润空间不断压缩,产业发展动能不足等发展问题,促进茶叶提质增效,做强茶产业,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需要,粗略估计,仅需要的脱贫的茶农就达1200万人口。

  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一定要以一产为本,接二联三,基础核心在一产,然后通过交叉融合的方式延伸产业链条,从而达到脱贫致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而其中,创新方式,创新业态,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此外,还要加强茶产业功能的的拓展,开发新的价值,茶产业不仅仅是农业产业,也是一个健康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

  陈富桥说,目前,茶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主要有生产主导型、休闲主导型、流通主导型、跨界主导型四种。

  生产主导型主要以企业、合作社、大户、小茶农为主题,通过各自发展推动产业发展。目前主要问题是不同经营主体的利益分配机制问题,需要做到让利于浓。一个县需要有三到五家大型企业,形成良性的竞争,否则一家独大容易在收购原料等方面压价,导致茶农损失。

  “融合不是统一,而是更加精细的分工。”陈富桥说,未来,茶产业也就形成新型的经营体系,更加的职业化、专业化,种、产、销分工更加明确,形成“标准化种植园+现代化加工企业+品牌化流通企业”的发展模式,各司其职,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发展。

  此外,随时科技的进步,信息化、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被引入茶产业,通过移动终端可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茶园实现远程精准化管理,质量安全实现全程可追溯,茶产品可实现个性化拼配定制。

  休闲主导型以茶园综合体和茶旅融合为主,发展特色茶叶小镇、美丽乡村、茶庄园等新业态,集旅游购物、体验观光、度假休闲等为一体。“农业+文旅+社区”紧密结合,形成景观吸引、休闲聚集、茶叶生产、居住发展、社区配套等跨产业、多功能的发展模式。目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注意寻找特色与差异化,避免低水平竞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找准主导性、核心性业务。

  流通主导型主要有产地批发市场带动模电商带动、品牌渠道商带动等三个模式组成。茶叶消费重体验,因此实体渠道仍将长期存在,与现代营销模式并行发展,最终实现经营主体渠道共享,多元融合发展,茶叶消费将更加便利化、品牌化、集中化、休闲化。

  流通主导型需要产地市场建设有规模、有特色,形成差异化,功能定位科学合理、符合发展趋势,避免“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此外,需要打造数字化、综合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茶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批多功能旗舰店,构建新型零售终端体系。

  跨界主导型主要是茶与食品、服装、饮料、医药、饲料、日化等行业的跨界结合。

  陈富桥说认为,茶产业三产融合首要任务就是改造一产,对茶农、茶园、组织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培养一批新型职业茶农,提高茶农组织化程度,加快低产或老茶园改造。

  其次,需要提升二产,推行集中化加工,建设一批规模化、清洁化、连续化集中加工示范点,扶持一批规模加工企业,提升精深加工企业市场开拓能力。

  最后是发展三产,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文化创意资本、人才与茶产业结合;与旅游健康养生产业结合;推进茶文化与产业紧密结合,通过当代茶文化的推广科学引导茶叶消费,促进从简单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升级,让茶文化与大众生活融为一体。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 本地

上一篇:鲁成银:地理标志茶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三长”战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