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林治:陕西茶文化有三大优势 做强陕茶须扎扎实实下苦功夫

美食资讯 西部网 2017-10-25 13:15:52
[摘要]近年来,陕西把茶产业作为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提升品质、整合品牌、开拓市场等手段,不断做大做强陕茶。2017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茶叶标准化种植、清洁化生产和多元化开发,提升陕茶知名度和竞争力。这也为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

  中国高等院校茶文化教材编委会主任、陕西省茶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六如茶文化培训中心导师林治。(西部网资料图)

  近年来,陕西把茶产业作为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提升品质、整合品牌、开拓市场等手段,不断做大做强陕茶。2017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茶叶标准化种植、清洁化生产和多元化开发,提升陕茶知名度和竞争力。这也为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日前,中国高等院校茶文化教材编委会主任、陕西省茶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六如茶文化培训中心导师林治在接受专访时,既深刻地分析了陕茶的优势,又客观地指出了陕茶发展存在的四个方面不足。林治认为,发展茶产业没有“终南捷径”可走,必须扎扎实实的下苦功夫。

  从“师生”到“师徒”:更好地传承茶文化

  记者:林老师,您长期从事茶文化教育,在全国茶行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最近看到您的招徒信息,转型带徒弟这种传统的培养方式,您是怎样考虑的?

  林治:我招收徒弟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考虑的。首先,从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方面考虑。茶文化既是古老的传统文化,又是时尚的生活艺术,它要求“心术并重、道艺双修”,既要学习现代的科技理论知识,又要传承传统的工匠精神。过去我从事茶文化传播主要是办培训班和外出讲学,建立的是现代师生关系。师生关系表现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有教无类”,谁想来学习都欢迎。二是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主,教师做到了这一点,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师徒关系不同,师徒关系是经过双向选择形成的牢固而持久的亲密关系。师傅对徒弟既要传道授业解惑又要培养亲情,最终形成经济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很显然,师徒关系能比师生关系更好地传承茶文化,同时能更好地传承师父的学术思想、艺术风格和工匠精神。

  其二,是从有利于“六如”发展壮大方面考虑。在数十年研究传播茶文化的过程当中,我越来越深刻的感觉到自己和六如的力量微薄,无法在弘扬茶文化方面实施重大举措。这次招收徒弟意在挑选志同道合的人才,通过精心培养,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强大团队,争取为弘扬中国茶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茶构建健康、诗意、时尚的生活新方式

  记者:您当过茶农,也管理过大型茶叶企业,现在更多时候在进行茶文化教育和传播,一辈子都在跟茶打交道,茶对您意味着什么?

  林治:从我个人的角度讲,茶是养生的“仙药”,延龄的“妙术”,交友的桥梁,诗意生活的催化剂。从更高层次去说,茶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研究茶文化传播茶文化既是个人的生活乐趣,又是为社会做公德,它使我不断地产生幸福感和自豪感。

  记者:常常听您的演讲,也常常被您满怀激情的演讲所打动。您说自己是“70后”,那么您健康乐观的秘诀是因为喝茶吗?

  林治:我健康而乐观确实是因为从小爱喝茶并且每天喝茶,但又不仅仅是因为喝茶。几十年来,我致力于茶道养生的研究,我认为茶道养生完全符合现代养生学,它不仅仅研究利用茶中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成分来促进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强调“以道养心”,强调以茶构建健康、诗意、时尚的生活新方式,使人享受美妙生活,保持身心愉悦,达到健康长寿。

  现代养生学越来越公认人能否健康长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钟南山院士认为:父母遗传占15%,医疗条件占10%,社会环境占8%,自然环境占7%,其余60%是生活环境。生活环境中很重要的是人的心态,所以六如茶道养生非常侧重于以道养心的研究,侧重于让人充分体验“日日是好日”,过好每一天,从而达到健康长寿。

  做强陕茶必须扎扎实实下苦功夫

  记者: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陕西省茶艺大赛上,您提出了陕西应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茶艺,应该在全国茶艺界刮起西北风。您认为陕西茶艺应该有什么样的风格呢?

  林治:我觉得陕西茶文化有三大优势,一是历史积淀,二是地缘民俗,三是宗教文化。首先,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中国的茶文化兴于唐盛于宋,西安是大唐古都,在挖掘大唐茶文化方面有着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具备的优势。其二,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大西北的门户,在挖掘整理西北民俗风情茶艺方面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其三,宗教文化也是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有六宗的祖庭在西安及其周边。道教文化的圣地楼观台也有许多值得挖掘的茶文化宝藏。

  西安地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素有对外交流,海纳百川,融汇东西方文化并锐意创新的传统,陕西茶艺可以在挖掘大唐茶艺、整理宗教茶艺、升华西北民俗风情茶艺的基础上,把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创编时尚茶艺,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

  记者:您发表过不少关注茶产业的文章,如《片面强调“做大做强”害苦了中国茶企》《向“立顿”学什么?》等,您认为陕西茶企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林治:我认为陕西省要成为茶业强省困难很多,任重道远。陕茶基本上都产在秦岭南部,秦岭也称为终南山。我借用一句成语“终南捷径”说事,发展茶产业没有“终南捷径”可走,必须制定科学的系统工程,必须扎扎实实的下苦功夫。对陕茶发展中的众多问题和各茶区的优势和不足分别深入研究,切实逐个解决,积小善、创辉煌。

  我认为陕茶的不足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首先,从陕茶的结构上看陕茶历史上基本只产绿茶和少量黑茶,对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都缺乏经验。其次,陕西缺乏强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茶叶驰名品牌,如湘茶、龙润、八马、中茶、君山、浙茶、吴裕泰、竹叶青、萧氏、天福、天方等。第三,缺乏像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这样强大的茶科技文化支撑单位。第四,至今为止陕西没有一套自创的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茶艺。

  喝茶的方法单调,对儿童、青少年都缺乏吸引力。陕茶的优势在于文化积淀厚重、产茶区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都宜茶,并且地理位置具有战略优势。我认为陕西茶产业的发展要充分挖掘潜力,但是不可能靠找准一两个优势而轻松解决所有问题。在茶产业发展当中要实事求是,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不同的突破点,鼓励每个企业前进一小步,促进整个陕茶前进一大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的辐射功能,吸纳丝绸之路沿线的茶文化成果为促销陕茶服务。当前最急待解决的是树立正确的全局观念,在继续重视发展茶叶科技和茶叶生产的同时,对弘扬茶文化给予更多的支持。

  引导茶叶消费把“大众泡进茶水”

  记者:资料显示,中国人每年大约饮茶是0.6公斤,远远低于土耳其、英国等国家。您认为茶如何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什么样的产品是茶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林治:要想使茶要成为大众生活的必须品,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培育消费市场,引导茶叶消费。其主要途径是在品茗的方式方法上要解放思想,鼓励“古法创新,新法承古”,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创新出多姿多彩、时尚有趣、便捷养生的,能受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层次消费者推崇的喝茶方法。概括地说,即要做到精细高雅的清饮、温馨浪漫的调饮、延年益寿的药饮三足鼎立,表演型茶艺、生活型茶艺、营销型茶艺、养生型茶艺四轮驱动,茶的冷饮与热饮互补,简便喝法与艺术享受相得益彰。只有这样才能把茶融进大众生活,才能把“大众泡进茶水”,通过拓展茶叶消费,拉动茶叶生产。

  至于什么样的产品是发展的方向,我认为这应当两条腿走路。其一,鼓励实力雄厚的强势企业推广标准化、工业化、清洁化生产,生产出饮用方便、价格适中、口感宜人的大众化产品。其二、鼓励中小企业挖掘地方特色,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做精做好,像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的酒庄、酒堡一样,生产出各具特色的高端产品。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林治 陕西 茶文化

上一篇:第五届西部茶博会26日开幕 展馆搭建火热进行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