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全国诗人陕西采风行 华山论剑•吟唱周秦唐遗风诗韵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7-09-06 14:55:17
[摘要]9月2日,“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刚刚成功举办,系列活动 “华山论剑·文化中国”名家巡讲进高校也邀请了食指、谭五昌、霍俊明、商震、余秀华等著名文化名家、诗人,走进陕西师范大学等校园。

  9月2日,“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刚刚成功举办,系列活动 “华山论剑·文化中国”名家巡讲进高校也邀请了食指、谭五昌、霍俊明、商震、余秀华等著名文化名家、诗人,走进陕西师范大学等校园。

  与此同时,在著名评论家、厦门城市学院教授陈仲义先生代领下20多位80后诗人的“华山论剑——吟唱周秦唐全国诗人陕西采风行”活动在9月3日从西安启程,一路向西领略陕西关中西府文化,感受周秦唐的博大文化底蕴。

1.jpg

  同行的嘉宾有湖南省诗歌学会主席梁尔源,《山东诗人》主编马启代,作家出版社创意合作部主任兴安,深圳市剧协主席从容等。

  领略千年古都文化  膜拜佛指真身舍利

2.jpg

3.jpg

  诗人团首先来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见到了一件件精美历史文物,从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到汉唐金银器,再到唐墓壁画,诗人们对陕西历史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

  香港青年诗人吴燕青说:“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安,我一走进西安,就感觉到历史的厚重,这里的路牌上很多街道的名称都是从古代保留下来的,也会有木制的门头,与香港的城市很不一样。要说对西安的印象就是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这不是我的评价,这是西安给我的真实感觉。”

4.jpg

  下午,诗人们来到法门寺景区,相继参观了法门寺寺院、佛祖真身舍利及出土文物,了解到了法门寺地宫共出土佛祖释加牟尼真身舍利一枚、“影骨”三枚,之前只见于文献而未见实物的秘色瓷,众多金银器及西亚等国制造的玻璃器。每到一处诗人们都深入了解历史,畅怀谈论唐文化底蕴的深厚及对诗歌发展的影响。

5.jpg

6.jpg

  从容女士感叹到自己是故地重游,“当年还没有合十舍利塔及佛光大道,我来的时候这还是很简单的,变化真的太大了,真是时光飞逝呀!”

  共饮华山论剑美酒   诗人挥毫泼墨留佳话

  杜甫的《饮中八仙歌》说道“李白斗酒诗百篇”,如此美景怎么少的了西凤美酒的映衬。9月3日晚间,华山论剑——吟唱周秦唐全国诗人采风行来到了西凤美酒的酿造地凤翔县的华山论剑西凤酒文化中心,凤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牛建强、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周平、副总经理张堆民等接待了诗人团一行。接待晚宴上,诗人把酒言欢,晚宴酒酣之际诗人们谈论了“诗与酒”的话题。

7.jpg

  香港诗人吴燕青穿着中国红旗袍式长衫,她面前摆着茶杯,和我摆摆手笑谈“我不喝酒”,不过她认为诗和酒的关系非常密切,历史渊源很深,比如“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我不会主动喝酒,我的文字与酒也不太大。但是,我昨天主动喝了一些,我们一起唱歌。因为这样的聚会很少,天南海北的大家聚到一起非常不容易,那个氛围就是很想喝酒,我们有诗,有歌,有自由,聊着诗歌,聊着青春,聊着离别或是相聚,这样的情景中酒是不可缺的。”

8.jpg

  一幅长卷沿桌铺开,作家出版社创意合作部主任兴安先生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匹栩栩如生的骏马,诗人们拍手称赞,纷纷在白色画卷上留下自己的笔迹。

9.jpg

  宴会最后,深圳剧协主席从容女士接过话筒,朗诵了一首她自己写的诗:

  2005年法门寺没有广场,没有鸽子

  没有巨大的回廊

  那一年 女儿五岁

  我们住在西安的大雁塔下

  我还不认识诗人阎安

  也没有华山论剑西凤酒

  那一年我正用眼泪酿造酒

  我对自己说:我在等一款酒

  他既不刚烈,也不轻浮

  就像我在等的那个人

  让我忘记了年龄

10.jpg

  诗人吴小虫已经微醺,他十分轻松地谈:“我想诗与酒有同样的作用,诗有时候也是能舒缓我们的,这两种东西是能互相促进的,写了诗以后感觉到放松,喝了酒以后会生发灵感,酒与诗是相互激发的。”诗人纳兰从酿酒的角度讲写诗,他认为写诗是一个从葡萄到酒的过程,中间是有一个把痛苦转化为诗的过程,是现实转化为诗意的过程。

  纵览东湖美景  了解企业实力

  9月4日诗人团早早出发参观了同为苏东坡设计修建与西湖被称为“姊妹湖”的凤翔东湖,及被誉为液体黄金银行仓库的华山论剑西凤酒的物流中心。

11.jpg

12.jpg

13.jpg

  东湖距今已有940余年,历代均有修葺,是著名文学家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时,引城西北凤凰泉水,种莲植柳,建亭修桥,筑楼成阁修建而成,苏轼在修凤翔东湖20年后,又在杭州修建了西湖,两湖南北遥望,因而东湖与西湖被称为“姊妹湖”。有诗曰:“东湖暂让西湖美,西湖却知东湖先。”

14.jpg

15.jpg

诗人团参观华山论剑西凤酒物流中心

  品鉴专线造的好品质  参观独一无二大酒海  

16.jpg

  西凤酒独产于陕西宝鸡凤翔的柳林镇。不仅拥有悠久的酿造传统和文化,更受惠于优渥而独特的自然环境,对西凤酒独特风味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造就了西凤酒独特的风格和千年辉煌。

17.jpg

  在西凤人眼里,801车间,早已超越了一个车间的范畴,它代表着一个时代、一股精神、一副名酒的自信。第一瓶“凤凰”牌西凤酒就是801车间灌装下线,拉开了西凤酒现代化发展的大幕。2015年7月20日801车间的全新身份——华山论剑西凤酒专属生产车间,西凤集团领导进行了高度评价:这是西凤集团打造大单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对华山论剑为西凤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充分肯定!采风团在801车间文化展厅中,对华山论剑30年、50年美酒纷纷品鉴肯定了专线造的高水准。

18.jpg

19.jpg

  关于“酒海”这一名称的来源,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由于受当时制造业的限制,能制作如此大的储存容器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而我们形容某个人的酒量大时,也常常用海量来打比方,而海量一词正是从西凤酒的储存容器——大酒海而得名的。

  酒海的独特性还在于它为西凤酒创造了独一无二的香味。酒海的内涂料对西凤酒的风格起着重要作用,酒海使酒在贮存过程中会溶解进去酒海涂料当中的一些成分。这些物质对西凤酒的风格无疑起到了一定的助香作用,使西凤酒有蜜香味。

  由于酒海都年份久远,在场诗人纷纷寻找与自己相同年份储藏的美酒合影,感受到了西凤酒厂悠久的历史以及对酿造工艺的精益求精追求。

  最后诗人团参观了凤翔秦公一号大墓及岐山周公庙。

20.jpg

21.jpg

  来自香港的诗人吴燕青表示,非常满意这次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安排,从下飞机到峰会再到采风活动全程贴心照顾。参观西凤酒厂处处可以嗅到浓浓的酒香,原始的手工编织酒海以及具有历史的生产车间,但没有丝毫的商业气息,给人以淳朴的感受与震撼。希望这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从来不曾间断的原始手工艺,一定会让西凤酒更源远流长。作为不经常喝酒的人,华山论剑西凤酒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香气柔雅回味悠长。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诗人 陕西 采风行

上一篇:全国聚焦!老中青三代诗坛大咖雅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