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全国聚焦!老中青三代诗坛大咖雅聚

美食资讯 华山论剑西凤酒 2017-09-05 09:34:35
[摘要]华山论剑·中国青年诗歌论坛暨全国80后诗会圆满落幕。

  华山论剑·中国青年诗歌论坛暨全国80后诗会圆满落幕

  时值新诗百年,为了总结当代中国诗坛80后诗人的整体精神风貌与最新创作成果,对中国青年诗歌创作进行多维度和深层次的探讨,9月2日下午,来自全国的著名诗人舒婷、食指、叶延滨,著名评论家陈仲义、张清华、谭五昌、霍俊明,著名期刊主编王山、商震、李少君、潘红莉、彭惊宇、周庆荣、刘川,来自全国31个省和港澳的80后诗人代表郑小琼、熊焱、戴潍娜、丁成、阿斐、李浩、许多余、曹谁、茱萸、袁绍珊、马慧聪等,以及省内外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吴克敬、王若冰、从容、韩霁虹、尚飞鹏、李锁成、远村、马启代、马召平、王琪、白麟、宁颖芳、高安侠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的“诗歌论剑”。

10.jpg

  作为“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作协、团省委、省青联主办,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运营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书记齐雅丽出席并讲话,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出席并为中国80后诗会授旗。会议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主持。齐雅丽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新时期陕西文学创作概况,同时她说:“古长安在传承古老厚重的同时,正在新时代的今日,轻舞飞扬,请我们的青年诗人们走进长安,穿越历史,也领悟现实,更希望大家在这里能诗性大发,佳作频出。”

11.jpg

  食指认为在传承中国诗歌几千年的历史方面,新诗的教育如果还停留在讲押韵、将做法方面,发展是没有出路的。同时他表示,诗人非理性状态下的写作不会精采,任何非理性写作的背后都有非常严谨的情感逻辑。

12.jpg

  舒婷说:“来西安参加80后诗歌会,在全国各种各样的诗会里面,能打出这个旗号的,参加过全国不少的诗会,看到80后诗会又新鲜又刺激,陕西作协之所以能者容纳或者接纳这么多大作家的原因就是他非常有远见。”

13.jpg

  叶延滨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对80后作家的印象:一是80后创作呈现出自由、多样、个性的特点;二是诗歌是向上的,但是现在很多诗歌引人向下;三是80后创造一个丰富世界的时候,也表现出文气浑浊。 作为80后最具持续影响力的诗人,郑小琼在发言中谈到:“我们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而立对于人生来说,对于写作来说,意味的是人的心灵和灵魂真正的确立,无论价值观的取向,或者精神上都应该是真正的成人,而立之前,我觉得应该呈现的是一个人的青春跟朝气,或者由于现实生活的一些伤怀和感伤。”

14.jpg

  许多余说:“我们80后今天有点紧张,因为我们前辈20多岁就写出了代表作,80后中找不出一个诗人一个代表的作品。同时我们面临一个诗歌类型化的严重问题,突然感觉到了危机。”

15.jpg

  诚如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周平说的“虽然空间不够大,但是聚集了中国当代诗坛的诸多导师”。老中青诗人齐聚一堂,名家荟萃,展开近四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为长安城增添了浓浓的诗意,也将成为80后诗歌创作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老中青 诗坛大咖 华山论剑 西凤酒

上一篇:诗人食指首次开课 打开百年新诗新视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