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文神驾到:他是官员也是诗人 他的作品在30多个国家发行连老外都佩服了

美食资讯 华山论剑西凤酒 2017-08-22 12:16:05
[摘要]在他看来:好的官员和好的诗人,都需要富有激情与想象,想象能开辟政治之路,激发对社会更大、更有影响的思想,并最终落实到政治现实,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诗人对肮脏、违背道德的事物,或者是卑劣的政治手段会有天生的抗拒和唾弃,从而成为一种警惕和警觉!

  他是个官员,也是个诗人。

  在他看来:好的官员和好的诗人,都需要富有激情与想象,想象能开辟政治之路,激发对社会更大、更有影响的思想,并最终落实到政治现实,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诗人对肮脏、违背道德的事物,或者是卑劣的政治手段会有天生的抗拒和唾弃,从而成为一种警惕和警觉!

1.jpg

  在2014年10月,南非“姆基瓦人道主义奖”在南非巴特沃斯市颁奖。这个奖曾颁发给纳尔逊· 曼德拉、肯·甘普、菲德尔·卡斯特罗等政要和文化名人。而吉狄马加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奖的亚洲人。

2.jpg

  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我是这片土地上用彝文写下的历史

  是一个剪不断脐带的女人的婴儿

  ……

  其实我是千百年来

  正义与邪恶的抗争

  其实我是千百年来

  爱情与梦幻的子孙

  其实我是千百年来

  一次没有完的婚礼

  其实我是千百年来

  一切背叛

  一切忠诚

  一切生

  一切死

  啊,世界,请听我回答

  我—是—彝—人

  这是20多年前,吉狄马加向世界发出的呼喊。从此,他作为一个民族诗人被世界铭记。

3.jpg

  在文化界工作的这20多年,吉狄马加从没有停下写诗的笔。从政的才华被认可的同时,他作为诗人的一面也日臻成熟。

  从1985年第一部诗集《初恋的歌》出版至今,吉狄马加已经成为一名可以与世界对话的民族诗人。除了多次荣获中国国家文学奖、诗歌类奖项之外,他已在国内外出版诗集近20种,多部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文、法文、意大利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罗马尼亚文、俄文等语言, 在世界3 0 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他在诗歌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4.jpg

  2006年,俄罗斯作家协会授予吉狄马加肖洛霍夫文学纪念奖章;同年,保加利亚作家协会为表彰他在诗歌领域的杰出贡献,特别颁发证书,证书上写:“保加利亚作家协会授予诗集《“睡”的和弦》作者吉狄马加证书,因其作品使世界更亲近、人民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5_meitu_1.jpg

  法国诗人雅克· 达拉斯用“ 行动诗人”定义吉狄马加。他说,“不可否认, 吉狄马加是1 9 世纪那些伟大的革命诗人(注:指雨果和惠特曼)的继承者,他们在社会中担任着重要的政治职务,同时用一种直接、朴素而又富于激情的诗歌语言来言说?!“

  正如社会各界的评价,吉狄马加在文化视野和诗美空间的拓展方面显示了他独特的审美体悟与审美个性,并以此为契机,写出了极具史诗韵味的当代彝族诗歌的最新文本,从而使彝族当代诗歌站到了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诗歌的前沿。

6.jpg

  9月1日——5日,“华山论剑 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与贾平凹、肖云儒、王立群、康震、蒙曼等众多名家论见西安,邀您见证!

  自画像

  风在黄昏的山冈上悄悄对孩子说话

  风走了,远方有一个童话等着它

  孩子留下你的名字吧,在这块土地上

  因为有一天你会自豪地死去

  ——题记

  我是这片土地上用彝文写下的历史

  是一个剪不断脐带的女人的婴儿

  我痛苦的名字

  我美丽的名字

  我希望的名字

  那是一个纺线女人

  千百年来孕育着的

  一首属于男人的诗

  我传统的父亲

  是男人中的男人

  人们都叫他支呷阿鲁

  我不老的母亲

  是土地上的歌手

  一条深沉的河流

  我永恒的情人

  是美人中的美人

  人们都叫她呷玛阿妞

  我是一千次死去

  永远朝着左睡的男人

  我是一千次死去

  永远朝着右睡的女人

  我是一千次葬礼开始后

  那来自远方的友情

  我是一千次葬礼高潮时

  母亲喉头发颤的辅音

  ——吉狄马加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文神 官员 诗人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 坚守微小的幸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