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正文

801车间 西凤酒史上一座高耸的里程碑

美食 华商网 2016-07-06 15:57:14
[摘要]在801车间的全新身份——华山论剑西凤酒专属生产车间正式投产的庆典仪式上,西凤集团领导进行了高度评价:这是西凤集团打造大单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对华山论剑为西凤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充分肯定!

【摘要】曾经,它是第一瓶西凤酒诞生的地方。现在,它是华山论剑西凤酒的专属生产车间。它年届六十,但正值青春。

在西凤酒厂,你说801车间,也许并非人人皆知,但你说“成一”车间,不但人人争着给你指,而且他觉得,你算是半个西凤人。

在西凤人眼里,“成一”,也就是我们即将探访的801车间,早已超越了一个车间的范畴,它代表着一个时代、一股精神、一副名酒的自信。它就像《白鹿原》里壮年时期白嘉轩的腰杆,永远直挺挺的立着,不同的是,它不曾衰老、不会折断。

像所有著名的国有企业一样,西凤酒厂区有着浓郁的大工业时代烙印:平整的水泥道路,规规矩矩的冬青造型,浓郁的法国梧桐树荫以及虽已斑驳但仍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801车间就是一座极具前苏联建筑风格的厂房,四四方方,两层,掩映在法桐和青松的翠绿中。而现在,它焕然一新,被装点的古色古香、庄重典雅,加装了先进的全自动无菌灌装流水线和数码溯源识别系统,成为一个令西凤酒骄傲的子品牌——华山论剑西凤酒的专属生产车间。

首瓶西凤酒在这里诞生

人人尽知,1952年,西凤酒即贵为“中国名酒”,可是,只有部分人知道直至1956年国营西凤酒厂才得以成立,更鲜有人知,它的成立跟周恩来总理有着密切的关系。1955年,周恩来总理出席万隆会议回国途经香港,热情的香港同胞设宴为周总理庆贺洗尘。当时,宴会上摆有茅台、汾酒、泸州老窖,惟独没有西凤酒。细心的周总理笑着问:“中国不是有四大名酒吗?怎么不见西凤酒?”香港同胞说:“不是我们不知道,而是买不到西凤酒。”回京之后,周总理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要加快西凤酒的发展。同年10月,年产1000吨的陕西西凤酒厂开始筹建,1957年8月正式建成。是年,第一瓶“凤凰”牌西凤酒在801车间灌装下线,拉开了西凤酒现代化发展的大幕。

如今,西凤酒厂早已是年产量超过8万吨的“西北白酒之王”,然而,在众多新中式的现代厂房群里,801车间仍然焕发着不可抵挡的成熟魅力。

三次赢得名酒称号的功勋车间

801车间是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最悠久的成品酒包装车间,这毋庸置疑,同时,它还是现代西凤酒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功勋车间。

2015年7月20日,在华山论剑西凤酒专属生产车间投产仪式上,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艳花介绍说:801车间所生产的39°、45°、52°西凤酒,曾三次在全国评酒会上为西凤酒夺得“中国名酒”称号。自1952年首届评酒会以来,中国共举办五届全国评酒会,西凤酒获得四次“中国名酒”称号,其中三次的幕后英雄都是801车间,建厂后的名酒评选,它全部收入囊中!

如今,立志“打造中国文化名酒第一品牌”的华山论剑西凤酒,又为它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占地2000平米的车间里,华山论剑开辟了一方精致优雅的文化展厅。穿越“百酒之门”,你就置身于一座酒文化的殿堂。起源、龙脉、选粮、择水、酿艺、入海、柔雅,七星拱列,名酒的醇美扑面而来;汩汩流淌的凤凰泉,仿佛穿越三千年的酒香萦绕鼻尖;名山名酒名人、勇智敏仁以及华山论剑中国精神的文化展示,内敛、凝重,简约中透露一股厚积薄发的自信;居中坐镇的,是足以称得上传奇的“西凤酒海”,古藤精编、透而不漏,它一边讲述千年民间智慧的神奇,一边道来万里丝路飘香的美谈……而遍布大厅的名家题词、赞誉,目不暇接、精彩纷呈的各类文化、公益活动,让整个车间的酒香,都显得分外不同。

即使你醉了,也是醉倒在金庸的侠肝义胆中,醉倒在余光中的吟哦浅唱中,醉倒在范曾的大气磅礴中,醉倒在贾平凹的深沉隽永中,醉倒在肖云儒的精妙智慧中……名酒的文化,更为这座功勋车间增添一分傲然独立的领袖气质。

国家级的模范车间,工匠精神的坚守者

“801车间拥有熟练技工200余人,它作为西凤公司最早推行全面质量管理、6S现场管理的成品酒包装车间,一直以来,都秉承着‘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的管理理念和‘品质、专业、快捷’的生产理念,连年刷新成品酒包装产品的质量指标,引领着西凤酒厂走在全国白酒质量的先列。”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长赵永红介绍说。

实际上,自它组建以来,涌现出了多名市级、厂级生产标兵,职工张银花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车间多次荣获公司“先进党支部”、“先进车间”、“先进分会”称号。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它为全厂赢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作为历史悠久的龙头车间,801车间为西凤酒厂新组建的车间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员工和管理人员,而且,很多车间都是在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西凤酒厂成品生产调度中心主任邹敏霞介绍说。801车间的工人团队基本素质高、操作能力强,大多数是大专以上学历,三分之二的职工取得了高级包装工的职称,而且,车间管理者也是酒厂顶尖级的管理骨干。

人强马更壮,改造后的801车间,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无菌灌装设备。在酒海中储存足够期限的华山论剑西凤原酒,经过专家级团队领衔的调酒车间调制后,被暂存在专用的中转钢罐中。一条经过灭菌处理的专用管道,与钢罐无缝连接,通往无菌灌酒车间,经过精确计量、封闭灌装、充分密封后,一瓶瓶华山论剑西凤酒开始进入打码、装盒程序。这条流水线集成了国内先进的“数位基因识别技术”。一个二维码,就记录了一瓶酒从灌装、装箱、入库到发运、物流、分销、开瓶等整个生命过程,此外,它还具备活动促销、文化植入、积分管理等等数十项功能。这个二维码的世界,像一滴美妙的华山论剑西凤酒一样,神秘、丰富而多彩。

在801车间的全新身份——华山论剑西凤酒专属生产车间正式投产的庆典仪式上,西凤集团领导进行了高度评价:这是西凤集团打造大单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对华山论剑为西凤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充分肯定!

西凤集团的赞誉已然如此,酒界的客商与爱酒者更是络绎不绝。在有限的开放期内,华山论剑西凤酒专属生产车间接待了数千名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这座西凤酒发展史上功勋卓著、堪称里程碑的老车间,在人们眼里,依然青春如昨,更加活力四射。

也许,现代工业的发展、商业法则的改变,让很多酒企失却了传沿千年的“工匠精神”,但在这里,它鲜活如初。

编辑:丁旭

相关热词搜索: 801 车间 西凤酒

上一篇:“懂你的”可口可乐机器人来中国啦!火速来围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