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专题资料 > 正文

"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再出发 寻访八路军西安办事处

专题资料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6-01 05:55:52
[摘要]“八办”所在的七贤庄,最早是德国共产党员冯海伯租下一号院行医的,名义上看病实际上是帮助中共采购转运各种医药器械。

  5月18日至24日,华商报“陕西抗战遗迹寻访”首支队伍“一路向北”,走访了延安、榆林两地多处抗战遗存。今日,寻访团将开始第二条线路的寻访行程,首站寻访八路军西安办事处。

  寻访团本周走访6处抗战遗迹

  从今日起至本周末,华商报记者、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华腾教授将带领三位志愿者走访西安、渭南和延安6处抗战遗迹,包括位于西安市区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长安区的“黄埔七分校旧址”和“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驻地旧址”,还将赴潼关寻访当年的抗战“碉堡、战壕”等遗迹,到韩城寻访“八路军东渡黄河旧址”,到宜川寻访2014年首次对外开放的“二战区司令长官部秋林旧址”。

  从5月到7月,华商报记者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相关专家,带领四路志愿者,对陕西境内现存的抗战遗迹进行实地寻访,寻访中还将与当地文史专家座谈、看望健在抗战老兵,并在每处遗迹取土、取水,将来会带到中条山祭奠英烈。

  正读初三的韩子杰看了“抗战遗迹寻访报道”后,希望将自己存的几万元压岁钱,捐给有需要的抗战老兵。“前段时间他突然对我说,想把自己存的压岁钱捐出来,我们都支持他,觉得他长大懂事了。”父亲韩先生说:“我们可以带孩子去看望西安周边的抗战老兵,如有需要,按月给予帮助。”

  华商全媒体全程实时报道

  寻访期间,华商全媒体将共同发力,除华商报外,华商报官方微博微信、华商头条App和华商网等多种介质平台全程报道寻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同时真诚邀你与前方寻访团成员互动,提出你感兴趣的问题,我们将在寻访中为你解答。当然,如果你对抗战史颇有研究,也可以随时给前方的寻访团成员“出谋划策”。

  目前,华商头条App“最华商”栏目开通专题进行实时播报、华商网也开设专题页面进行全方位报道,华商报“双微”也会实时报道寻访过程,让更多读者、网友重读历史,缅怀先烈。

  寻访期间,我们将评选“每日最佳后援团”,每天参与互动最多或最有效的网友、读者,有机会获得由西凤酒提供的精美奖品。此外,只要有“抗战遗迹寻访”系列稿件见报,我们将设置“有奖问答”栏目,并在华商报、华商头条和华商网上设计5个题目,通过“华商头条”、“华商网”及“华商热线”等渠道接收答案,每天从所有答题读者中选出5名幸运读者(答对3题以上才能入围),给予由西凤酒提供的精美奖品。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华山论剑西凤酒”全程冠名支持,陕西抗战遗迹寻访用车由陕西吉正双龙提供。

  华商报记者 任娇

  风云际会的西安“八办”

  ■华商报记者 胡志勇

  1938年8月2日,西安,国民党政府的新闻检查所扣留了一则登报启事,这不是一则普通的启事,而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一则“寻人启事”,失踪人为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议、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负责人宣侠父。

  这位被喻为“一张嘴顶得上200门大炮”的宣侠父,究竟遭遇了什么?从中共高层到“八办”,一直在打听宣侠父的下落。周恩来曾三次要求蒋介石追查此事,蒋介石后来实在瞒不住,透露实情:“宣侠父是我的学生,他背叛了我,我愿意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直到多年以后,宣侠父遇害的真相才被揭开,原来宣侠父骑自行车回家途中,被国民党军统特务秘密勒死,尸首先被扔进西安城东南下马陵附近的一口枯井里,后来又秘密转移掩埋。

  1938年的西安,北新街“七贤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所在地,一度成为当时中国政情矛盾的交织点之一,宣侠父的“神秘失踪”就是当时复杂局面的突出表现。如果说国共合作抗战是主流,那么还有许多支流暗流在打着各自算盘,西安“八办”就处在这样一个巨大的风口处。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老兵 八办 遗迹 人文

上一篇:陕西抗战之马占山:东北汉子黄土高原上浴血坚守8年 下一篇:追寻陕西抗战遗迹 抗战时日军三次进犯府谷未得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