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专题资料 > 正文

宝鸡抗战老兵台儿庄会战杀2日本兵

专题资料 多介质平台 作者:张莉 丁瑜 2015-05-19 10:57:18
[摘要]“时间太久了,好多都忘记啦,年轻的时候我英雄的狠呐,训练部队、抗刺刀、打鬼子… …现在老了,背都驼了。

  

\

 

 

  “时间太久了,好多都忘记啦,年轻的时候我英雄的狠呐,训练部队、抗刺刀、打鬼子……现在老了,背都驼了。” 91岁的刘彦龙说起过去的事迹有些骄傲,岁月的年轮让他耳朵有些背,身子也不如之前硬朗了,但回忆起70多年前的事情,老人还是显得激动。

  “你不杀日本兵他就来杀你”

  刘彦龙是宝鸡眉县首善镇王长官寨村人,生于1925年,二十世纪初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是一个字“穷”。刘彦龙弟兄5人也是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1938年,当时国民革命军在当地抓壮丁,14岁的他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就被带走了,从这一刻起走上了从军的道路。1938年3月他分配到了宁夏国民革命军炮三团五连当兵。时隔一个月部队就被调往了抗日前线,驻扎在皖北、苏北徐州一带,靠近京杭大运河,所属部队参加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会战,战斗异常惨烈,敌我双方殊死搏斗,血雨腥风、尸骸遍地,战至最后,双方展开拼刺刀肉搏,刘彦龙刺死2名日本兵。

  “我那会拼刺刀技术是一流,防左刺、防右刺、防上刺、防下刺,学精了打仗啥都不怕了。当时那场仗打太惨了,死了好多人,你不杀日本兵他就来杀你。”刘彦龙说,台儿庄会战部队虽然取得了大的胜利,但是他的好多战友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大战之后部队减员严重,刘彦龙被提升为排长,随部队南下,驻扎在湖北湖南两省交界地,在此也和日军打了几仗。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老兵 刘彦龙

上一篇:喝华山论剑西凤酒,中健康大奖! 下一篇:陕西抗战遗迹寻访首站到洛川 回忆洛川会议前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