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金龙鱼走进联合国 力挺中国美食申遗

美食资讯 华商网 作者:白婷 2015-03-26 08:24:22
[摘要]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在国家商务部、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粮油知名品牌金龙鱼协办的——“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于巴黎时间2015年3月24日13点在教科文总部隆重举行!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在国家商务部、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粮油知名品牌金龙鱼协办的——“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于巴黎时间2015年3月24日13点在教科文总部隆重举行!140余位各国大使、申遗委员会高层官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委以及法国华侨领袖、文化界人士和当地主流媒体记者到场,中国精英厨师团队奉献20余款中国非遗美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秀琴女士亲自主持开幕仪式,教科文副总干事长、教育总干事到场并致辞。边疆副会长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发表致辞。中国非遗美食唱响世界美食之都!

以中华之名,世界美食岂能无中国之位

中国美食起于先秦,盛于汉唐,明清达到高峰,在2000多年的生活生产实践和发展演进中,积累了丰厚而各具特色的烹饪美食资产。数千年来,中国美食因地理、气候、习俗等不同因素,产生了各具特色的地方菜系,鲁菜、淮扬菜、粤菜、川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等八大菜系交相辉映,并积累了精湛的烹调技艺,仅烹调的操作方法就有烧、炸、烤、烩、熘、敦、爆、煸、熏、卤等近百种,形成了名扬天下的中国烹饪技艺和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

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饮食习惯和美食认知,融入了历代华夏子孙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味的追求,凝聚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中国美食,其品种之多样、历史之悠久、文化之深厚在世界美食之林首屈一指。中国美食申遗,将在中国文化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舌尖上的Made In China,中国美食申遗再次出征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中餐就中国烹饪技艺进行第一次申遗,由于未符合申遗标准,最终没有成功。自2010年中国烹饪协会成为文化部指定的中餐申遗主体单位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广大社会力量一直在为此积极准备着。

2015年3月,中国烹饪协会与金龙鱼一道携20位中国烹饪大师再次踏上中国美食申遗的征程。面对这场“舌尖上的奥运”,惊人的技艺、珍稀的食材、丰富的菜品固然重要,而最能打动评审的,则是强调以民众为主体,注重共享性和营养健康的饮食文化特色。这与金龙鱼倡导的温暖亲情大家庭,和家人欢聚并分享美味的品牌内涵不谋而合,这正是金龙鱼作为赞助方,助力中国美食申遗的主要动因。

对于本次中国美食申遗行动,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信心十足:“中国美食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世界饮食文化的精粹,推动中华美食申遗,不仅能带动中餐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世界的食客,还能推动中华美食走向世界,让世人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餐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金龙鱼力挺中国美食申遗,巴黎再战“舌尖奥运”

中国美食申遗,是中国餐饮食品界、文化界的里程碑事件,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中国梦。据了解,作为本次中国美食申遗的主赞助商和活动唯一使用粮油产品,金龙鱼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国美食成功申遗、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传承、保护、发扬而积极努力。2010年金龙鱼联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以传承饮食文化、传播烹饪技艺、探索烹饪科学、培养烹饪专业人才为目的,创办了被誉为烹饪界的“黄埔军校”的金龙鱼国际烹饪研究院,院长周晓燕是淮扬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是本次申遗活动中国烹饪大师团的副总厨师长。

在中国近年来的国际盛会中,金龙鱼都相伴左右。2008年金龙鱼成为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为各国奥运选手和裁判员提供健康的食用油。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金龙鱼联手上海市旅游局举办上海旅游美食节,让世界博览中国的味道。2011年金龙鱼成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粮油食品独家供应商。金龙鱼上市25年来,一直践行“为国人打造世界级安全餐桌食品”的品牌理念,坚持国际先进的品质管理体系,以创新开拓市场,用诚信赢得尊重,致力于为公众提供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守护中国人舌尖上的健康美味。

金龙鱼大品牌管理部总监陶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龙鱼作为本次申遗活动的主赞助商和唯一使用粮油产品,将以世界级品质的金龙鱼米面油,为中国美食保驾护航,鼎力支持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动独树一帜的“中国味”走向世界。”

中国美食惊艳巴黎,让世界博览中国味道

本次“2015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活动为期四天,举办了中华美食精品宴、八大菜系厨艺表演、中国美食品鉴会、中国烹饪申遗图片展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广式烧鸭、剁椒蒸鱼扇、杏香虾排、蒜香鸡翅、五香冻羊糕、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梅干菜焖牛排……琳琅满目的中国美食和精湛绝伦的厨艺表演惊艳全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各国驻教科文组织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核委员会专家均交口称赞。

据悉,本次活动结束之后,中国政府将会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申遗结果将于年内公布。中国美食申遗是全球华人华侨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大事,相信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包括所有的国际友人,都翘首期待着中国美食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保护和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实现中国美食申遗的中国梦,万众期待中国美食申遗成功的那一刻……

各国使节现场欣赏中国烹饪大师精彩表演.JPG

各国使节现场欣赏中国烹饪大师精彩表演

拉面表演.JPG

拉面表演

编辑:白婷

相关热词搜索: 金龙鱼 联合国 中国 美食 申遗

上一篇:两岸白酒研讨会四川举行 白酒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 下一篇:告别雾霾拥抱蔚蓝 华润万家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