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吃惯了家乡传统的年夜饭,今年换换新花样,绝对是个令人兴奋的决定!北方的饺子,南方的鱼肉,因为各地民俗不同,“年菜”美食也各不相同,看看别人过年都在围着什么热闹?带上家人,去最想去的地方,体验新年鲜滋味吧!

  鸡(寓有计)

  美食地标:广东

  代表年“味”:好彩头美食

  广东人对春节时间的界定,一般从农历12月23日至次年的正月16日,统称为过年。除夕的“团年饭”,他们十分注重,除合家团圆、聚天伦之乐外,也祈求一家大小平安,在外工作的人都赶回来过新年。

  团年饭是过春节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吃团年饭前先祭祖或拜神,香烛烧完才开饭。席上一般有鸡(寓有计)、鱼(寓年年有余)、蚝豉(寓好市)、生菜(寓生财)、腐竹(寓富足)、蒜(寓会计算)等以求吉利。

  广东有的地方还流行在吃团年饭时,如有远行的人未归,则桌上摆未归人的座位及碗筷,象征团聚,以示怀念。若有新婚夫妇,也多摆一副碗筷,取来年添丁吉意。

  团年这顿饭,一般故意多做些,吃不完,留到明年,表示丰盛有余有剩。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为了减少做年饭的劳累,近年来在饭店酒楼吃团年饭,日益风行。较好的饭店,往往需要提前数月预订。不少人在席间还注入新的内容,唱KTV、打麻将、照相,多姿多彩。

  代表年“味”:各种美食齐全上阵

  美食地标:上海

  上海人在腊月廿五要祭城隍,这是春节期中的重大活动之一。上海人过春节较注重的有两个旧俗,一是吃年夜饭;二是逛城隍庙。上海人对年夜饭很讲究,以前进入腊月就开始张罗,鸡、鸭、鱼、肉、南货、北货、果品、糕点、糖果、瓜子,样样力求办理齐全。年夜饭菜肴,煎、炒、炸、烩,样样都有,色、香、味、形,都达完美。主妇大显身手,男士外出采办。整个腊月阖家欢乐融融,“学富五车”、“日进斗金”,种种吉语都可带来一家的温馨气氛。

  现在,上海人过年有了新时尚,除夕之夜一家人下馆子吃饭。也就是说选择一家合意的菜馆或饭店,事先预定下席座和菜谱,到除夕夜晚来这里吃年夜饭,欢度春节。

  近年来这种新时尚趋向日渐普及,大饭店和中小型菜馆都有年夜饭席座,这说明上海人在各方面都在赶时髦,迎新潮。除夕夜上海的众多歌舞厅,成了青年人彻夜欢歌乐舞的场所,不再是守在家里的电视机旁,而是好友相携,唱歌跳舞,尽情欢畅。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惠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