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黑木耳营养价值丰富,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品,享有“素中之荤”的美誉。快过年了,老百姓买年货,当然少不了黑木耳。然而,西安市民别女士买的一袋“黑木耳”和平时买的感觉有点不一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最近,家住西安灞桥的别阿姨和老伴在集市上花了25块钱买了一袋一斤装的“东北黑木耳”,买回家一闻,这黑木耳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在家泡了三天之后,黑木耳竟然变成了灰白色,就连泡过木耳的水都变成了黑色。

  西安市世园名城小区居民别阿姨:回来到下午了我说把这木耳泡一下,泡了三天,泡了以后发现这水咋是黑的,这成白木耳了,就觉得这咋是白木耳。

  看外形,别阿姨买回来的木耳和普通木耳没什么区别,25块钱一斤的价格没比市场上的价格便宜多少,这泡完之后“黑木耳”变成白色,让他们不敢吃了。

  记者:现在这木耳长成这个样子你见过没?

  西安市世园名城小区居民别阿姨:没见过,我都75岁了没见过这。

  记者:这木耳跟普通木耳有啥不一样没?

  西安市世园名城小区居民别阿姨:就是闻着臭,(水泡完)一发咋成白颜色的。

  记者:这木耳你敢吃不?

  西安市世园名城小区居民别阿姨:我不敢吃,我害怕有毒。

  那么,别阿姨买回来的到底是不是黑木耳呢?为什么木耳泡完之后会发白?大家在买木耳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带这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省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推广中心主任王德忠,在看了别阿姨买的木耳后,王主任说,这其实是毛木耳,又称黄背木耳,是木耳的其中一种,也是可以食用的品种,由于产量高,市价在10元一斤左右,比黑木耳每斤至少要便宜20块钱,这也是一些黑心商贩用染色毛木耳冒充黑木耳的初衷。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推广中心主任王德忠:这个就是毛木耳,它可能会被加上一些糖啊,加上一些化学试剂来着色,让它从外观上能达到近似(黑)木耳的效果,这种情况下,大家最好不要去食用,不要去购买。

  咱普通市民只知道吃木耳对身体好,对于怎么选木耳,却是知之甚少。

  那到底应该怎样选购黑木耳呢?

  西安营养学会营养师分会副秘书长张婳:在买的时候先闻一下它的气味,如果是天然黑木耳的话,它是具有本身自然的香气,如果是有非法添加剂的木耳,闻起来会有刺鼻的味道。在浸泡的时候我们看一下水质的颜色,正常木耳泡完后水是淡黄色或者无色,并且我们在买黑木耳的时候可以先品尝一下,如果有甜味、咸味或者是涩味的话,可能为了增加重量,里面添加了糖类、盐类或者明矾这些物质。所以说我们在选购的时候要尽量去一些超市买一些正规的产品。

编辑:王惠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