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美食要闻

西安现“勾兑”菠菜面 “果绿”配面粉难分真假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3-03-08 11:37 http://food.hsw.cn 版权声明

  

 

  记者用“果绿”勾兑出来的面团

  

 

  勾兑“菠菜面”的材料

  

 

  勾兑“菠菜面”

  很多老陕都喜欢吃面食,而菠菜面又是其中最受欢迎之一的面食,很多人看重的是菠菜面所含的营养价值。然而,最近网爆有的面馆菠菜面有染色嫌疑,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调查,用事实还原真相。

 
调查
 
10元一瓶果绿给面染色
 
  昨天,记者来到西安市南郊一个批发市场,在一家调味店,问及店老板有没有卖制作菠菜面相关的配料时,店老板说:“那个东西是属于化工染料,不在调味店卖,你应该去卖化工产品的地方去。”而另外一家调味店老板则说:“你说的是‘果绿’,我这里卖断货了,一些面馆老板用这个给菠菜面染色。”
 
  随后,顺着调味店老板所指的方向,记者找到另一家调味店。“老板,有果绿或者果绿粉吗?”调味店老板先是上下打量了一番记者,然后在最高处的货架上,从一桶色拉油的背后拿出一瓶果绿粉。“10元钱一瓶!”记者把钱递给老板,并让对方开个收据,老板只是在收据上写了“果绿”一瓶10元,没有店名和印章。
 
实验
 
染色菠菜面可以以假乱真
 
  实验材料:面粉、“果绿”、温开水、面盆、擀面杖、刀子等。第一步:准备好在调料店买的“果绿”,以及普通面粉,少许开水等。第二步:和面。先将“果绿”瓶打开,倒出少量“果绿”,用温开水化开,取出少量面粉,将调制好的果绿水和在面粉中,最后和成面团。
 
  第三步:扯面。把和好的面,用刀切成条,然后将其扯开。成形的面条颜色呈现翠绿色,足以以假乱真。记者找了几个人来辨别,都被迷惑了。
 
  说明:含添加剂的菠菜面实验不是为了教别人做假,而是揭露这种黑幕,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也希望市民在外就餐时多加留意,辨别真假。
 
支招
 
染色是为了利益三方面辨别真假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安市多家菠菜面馆,一碗菠菜面的价格在9-15元不等,老板均表示自己的面没有染色,绝对是正宗的菠菜面。有位老板向记者透露说:“有些不法商家之所以给菠菜面染色,是因为菠菜面卖价比普通面要高出1-2元,如果纯粹用菠菜食材制作的话,成本比较大,而染色的成本就比较低。”
 
  该老板还说,从颜色上来看,正宗的菠菜面颜色偏暗,含有添加剂的菠菜面颜色翠绿鲜艳;从外形上来说,前者较为粗糙,后者较为光滑;从口感上来说,前者有明显的菜味,而后者肯定是没有的。
 
  西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安军明说,如果经常食用这种染色的菠菜面,会影响消化系统,肝、肾功能也会受影响。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文
 

编辑:王惠玲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