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班花”的情书:愿一起共克时艰 补我一个热闹婚礼

美食资讯 华商报 作者:牛鸣飞 2020-05-15 09:39:12
[摘要]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车间北塬线路保养工区线路工“班花”高妍写给爱人李青阳的一封情书。她从1月19日起连轴转上班。1月30日,本来和爱人约好见面,但高妍依然回不去西安,爱人一下子急了,俩人在电话里吵架了。

  青阳:

  许久未见。

  今天是大年初六,我们领结婚证20天。也是我连续上班的第12天……此时,我本该兴冲冲地把回家的包收拾好,你在视频那边,穿着西安地铁工务的蓝色外套听我叽叽喳喳。明天我依然不能回,因为疫情,我的同事不能来,我也不能走……

  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车间北塬线路保养工区线路工“班花”高妍写给爱人李青阳的一封情书。她从1月19日起连轴转上班。1月30日,本来和爱人约好见面,但高妍依然回不去西安,爱人一下子急了,俩人在电话里吵架了。

  01.守卫铁路防线

  冬日渭北高原绽放的铿锵玫瑰

微信截图_20200515093900.png

  出生于1997年的高妍,是该工区班组成立8年以来的第一位女工,也是所有人眼中名副其实的“班花”。1月19日,由于工区人员紧缺,她自告奋勇留下来值班,这是她定职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她23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按照原计划,她可以在1月30日回家调休,但防控阻击战开始后,为减少人员流动,原本值守的职工继续值守,她选择奋战在岗位上。

  除夕夜,19:30,高妍和工友们一起,投入到包西线下行“天窗”修的准备工作中。20:30,“天窗”修开始,工区要在一个小时内,对包西下行线北塬站一道进行钢轨扣件涂油作业。高妍负责作业人员的防护工作。21:30,干完下行线“天窗”,她和工友们又接着投入战斗,完成凌晨2时至3时的上行线“天窗”修任务。

  冬日的渭北高原寒风刺骨,但高妍及时准确地向工地报送每趟列车通过时间,提醒提前下道,守护工友们的生命安全,也守护每趟客、货列车安全通过。包西线是北煤南运的运输大通道,疫情爆发以来,电煤、石油等能源物资源源不断驰援湖北。高妍日常的防护作业,就是确保包西线工务维修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确保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工作一整夜,还没有好好睡一觉的高妍,早上六点半,就来到办公室,进行打扫消毒。“在防疫的关键时刻,这些细致的活交给我一个女娃干,大家放心。”她对工长说。就这样,高妍和工友们基本上夜里通宵赶“天窗”点,白天严把疫情防控“关”。

微信截图_20200515093906.png

  高妍的爱人李青阳在西安地铁上班,虽然两人的工作性质有所相似,都能相互理解,但不久前才领完结婚证的李青阳,十分想念高妍,更担心她的安全。因为要不是疫情,他们此刻应该正沉浸在准备婚礼的甜蜜和忙碌中。带着思念和牵挂,高妍提起笔给爱人写了一封情书,并录成音频,连同自己绣的十字绣,一起发给李青阳。

微信截图_20200515093913.png

  这封情书,让一直等着高妍回家的李青阳红了眼眶。疫情暴发后,他和高妍都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等到春暖花开时,我八抬大轿把你抬回我们老李家。”李青阳向高妍承诺。

  02.跋涉5小时才能见面

  为同为“逆行者”而骄傲

  李青阳是高妍的大学学长,也是她做校园活动时影像制作的幕后帮手,两年的默契搭配,两人逐渐走到了一起。李青阳的工作间休短,多是高妍前去见他,火车、高铁、公交加走路5小时,这才能见到对方。“在一起时一分一秒都很珍贵。”无法见面时,每一次上下班,他们都会微信告知对方;他们会开着视频一起吃饭,看谁今天伙食更好,工作之外会随时视频联系,不聊天时隔空一起看个电影,感觉就像对方在身边。

微信截图_20200515093920.png

  李青阳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现在觉得很自豪。因为我们一起成为‘逆行者’,为了抗击疫情,一起努力,一起逐光而行。”

  此刻,他们约定一起共克时艰,等到春暖花开、国泰民安时,再你侬我侬,办一个热热闹闹的婚礼。

  03.征集“缓档”新人故事

  留下你的抗疫最美瞬间

微信截图_20200515093931.png

  花开疫散之后,我们将特别举行由西安市总工会、西安市妇联、西安市公安局主办,华商传媒承办的“西安等你 后会有期”华山论剑西凤酒致敬英雄 见证真爱——“最美战疫情侣”2020西安大型公益集体婚礼活动。

  如果你是医护、公安干警、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交通运输一线的从业者……如果你因抗疫推迟了婚礼,欢迎说出你们的爱情故事。

  同时,我们将择期举办“抗疫最美瞬间”影像展,欢迎你投稿身边的抗疫照片及视频。

  如同我们的抗疫爱情故事,本次影像展的照片及视频内容,可以是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

  也可以是疫情期间那些或温情或有故事的画面:

  参与方式:

  1、扫以下二维码关注“华商报”微信公众号,按以下格式留言“西安等你 后会有期+姓名+电话+新人情侣照片或抗疫照片/视频”,一旦成功会有工作人员与你联系。

微信截图_20200515094147.png

  2、征集邮箱:airelbutter@126.com,请在标题注明“致敬英雄 见证真爱”。

  注明: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文图 | 华商报记者 牛鸣飞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班花 情书 婚礼

上一篇:疫消花开的日子 哪一天不是良辰吉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