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美食 > 美食资讯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企业家精神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8-09-17 14:51:02
[摘要]“我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替代要靠想象力做出的决策。”——张维迎

01.jpg

  “我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替代要靠想象力做出的决策。”——张维迎

02.jpg

  张维迎,一个出生于陕北农村的著名经济学家,率马以骥,敢为人先,先后在西北大学、牛津大学攻读硕博士,在体改委工作期间,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有广泛影响的论文,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人口流动与企业家精神》

03.jpg

  在最近召开的“华山论剑 创新中国”9.8首届西安企业家节·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峰论坛——华山论剑西凤酒2018品牌文化峰会上,张维迎发表了名为《人口流动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什么叫企业家精神?两年前马云讲了一句话:‘有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许我们可以搞计划经济’,我认为他说的不对,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没有办法替代企业家的,企业家做的决策是数据不能够告诉我们的决策。所有的数据都从过去来看未来,想象力是从未来看现在,我认为这是企业家决策的核心。”

04.jpg

  “企业家和管理者很不一样,管理者决策是科学决策,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是想象决策,对于企业家而言又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他是反权威的,一个真正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在组织内部会感到很难受,会感觉到没有办法发挥,所以才会选择跳槽出来做自己的事情。企业家又是乐观主义者,他的乐观没有办法按统计规律计算,而且尽管全国最后只有两三个人成功,但是对于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这么多人乐观去做,一百个人有一两个人成功了,给我们人类带来的财富和进步都是巨大的。”

05.jpg

  在谈到企业家的稀缺性时他说到:“企业家不仅仅是说赚钱的事,经济学经常说企业家总是围绕赚钱。一百年前熊彼特认为,企业家有三个非金钱动机:其中之一就是建立自己的王国,马云这样的人钱赚得够多了为什么还这么努力,他就是想建立自己的帝国。过去是根据军事领土建帝国,现在依靠商业建帝国,出人头地和创造性本身的享受,这些非常重要。企业家非常稀缺,没有准确的数据告诉他稀缺到什么程度。我们简单以IQ分布做对比,IQ平均值为100,超过130人占到2.3%,超过140占到0.4%,企业家的分布比这个还要稀缺。”

06.jpg

  在提到企业家的扩张效应时他讲到:“?企业家的世界有一个自我的扩张效应,一般我们认为,如果企业家多了赚钱就难了,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想赚钱的人多了赚钱才变的容易,为什么?因为每一个企业家都在给这个企业家创造新的机会,落后的地方没有企业家,或者企业家很少,这是因为大家都很穷,一个发达的地方企业家很多,每个企业家都赚的钱多,大部分人也因此变的富有。”

07.jpg

  在讲到有关人口流动与企业家精神时张维迎说:“我们看看纽约,纽约现在835.8万人里面,320万出生于美国之外,其中有40万中国人,占到整个纽约人口的1/20,占到外民320万的1/8;再举一个例子瑞士,瑞士是非常具有创造力的国家,现在瑞士的人口1/3的居民是移民,在制药方面,发明安定的人罗氏公司创始人是波兰的难民;发明荷荷蒙制剂是意大利人;瑞士的钟表业是法国人做起来的,劳力士手表的创始人是德国人;斯沃旗公司的尼古拉斯是黎巴嫩人;ABB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一个是英国人,一个是德国人。”

08.jpg

  “中国的人口流动自改革开放以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人口普查,2010年中国各省居住的人口,外省的占常住人口比例全国平均为6.4%,最高的是上海39%,北京是36%,天津23%,浙江21%等等,这个地方外籍人口的比重越大,人均GDP越高,全部非户籍人口比重越高。再看富豪榜,外地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越高,这个地方每百万人口里面拥有富豪的数量也越多。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深圳,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城镇当中只有35%是广东出生的人,另外65%是全国各地来的,而现在深圳是中国现在最具创造力的城市,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将近一半来自深圳,很多最具影响,最有创造力的公司、产业等,全都在深圳,这说明中国自身的人才流动也是非常重要的。”

09.jpg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要从多个层面去培养企业家,因为从历史来看,很多杰出的人才、杰出的企业家、杰出的科学家、发明家等都是来自低收入人口,贝尔是一个聋哑人的老师,最后发明了电话;特斯拉是塞尔维亚人,他移民到美国给人家挖过地沟;马斯克,现在生产特斯拉汽车的,火箭私人宇航公司,他是南非人移民。中国也有大量优秀的企业家都是来自不同层面的。我们如果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有全新的政策,这次的“9.8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就是要吸引企业家来西安投资,除了把西安的企业家吸引回来,还要考虑的是吸引更多非西安籍的、非陕西籍的企业家,如把福建、浙江、广东这些企业家吸引过来,一起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助力前行!”

10.jpg

  演讲最后,张维迎动情的讲到:“改革开放已有四十周年了,40年里我们有了这么大的进步,有了更多的发展超越的机会,我们一定要立足新时代,努力发展,为建设更加富饶和谐的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学家 张维迎 企业家精神

上一篇:顶级大家为你解读“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精神” 下一篇:“五国院士”张杰: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