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DIY美食堂

  家住昆明路五院家属院的黎阿姨是家里的“厨师长”,从菜谱到配餐,再到蒸炸煮炒,她每天精心调配家里的一日三餐。多年厨艺积累,黎阿姨不但家常菜样样拿手,糕点小吃也很在行。大家印象中,蛋糕之类的食品都是用烤箱烤制出来的,黎阿姨反其道而行之,只用家中最常见的蒸锅,就能蒸制出美味的糕点——马来糕。

  “马来糕是新加坡的马来族人爱吃的一种食品,后来传入香港、广东一带,在广东方言中也称做马拉糕。”黎阿姨说,虽然马来糕的外形很普通,和市面上售卖的蛋糕没多大区别,但是对比来说,马来糕的口感更为松软润滑且香甜,还有浓郁的鸡蛋香味。黎阿姨表示,马来糕传入内地后,又被人们进行过无数次改良,做法也是五花八门。

  黎阿姨根据家人爱吃的口味,对马来糕的做法进行了些小调整,虽然配料简单,但是蒸出来的马来糕也是有模有样、质感一流。“用我女儿的话说,就是冬天的早晨,吃上热乎乎的马来糕,最赞!”她笑着说,马来糕的营养也非常丰富,主料就是鸡蛋和面粉,再配上牛奶,不但营养丰富,吃一口还颊齿留香。“还可以在上笼蒸制前,加上核桃仁、松子之类的干果,营养价值更高。”黎阿姨建议。

  【主要食材】:

  小模具大约35个,鸡蛋7个,白糖100克,低筋面粉400克,菜籽油15毫升,牛奶200克,吉士粉1.5克,泡打粉1汤勺。

  【操作步骤】:

  1.把鸡蛋打散和白糖混合后,用力搅打至浓稠发白状态,再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2.将低筋面粉、吉士粉、泡打粉混合过筛。

  3.将打好的鸡蛋液倒入混好的面粉中,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至面糊光滑无颗粒。

  4.在面糊中加入菜籽油,继续搅拌均匀后,放置醒20分钟。

  5.将发酵好的面糊倒入模具中,注意面糊不要倒得太满,大约占模具三分之二即可。如果没有小模具,也可以倒入盆中,但要保证盆内无水无油。

  6.在蒸锅内放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将装有面糊的模具放入锅中,中火蒸35分钟左右,也可根据蒸制器皿的大小做调整。

  文/记者李卓洋图/记者翟小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周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