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业界动态

如何让“营养改善计划”行之有效

来源:   2013-03-05 11:35 http://food.hsw.cn 版权声明

  为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2011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共覆盖中西部699个县,同时地方11个省份也在288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直接受益学生达3000多万。每生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让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逐步得到改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得到了试点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如何让学生“吃得更安全,吃得更营养”一直是该项计划开展的核心内容。

  课间补充,让学生一天都有劲

  “嘻,学校里每天上午两节课后,都能喝上美味的‘学生奶’,肚子再也不会咕咕‘打报告’啦”。在四川省广安市代市镇,学生们吃完营养餐后,三年级学生王欢和同学们快乐游戏着。这个小男生得意地说,“自从吃上营养餐后,就再没饿着肚子上课。‘学生奶’让我的身体更好,学习更有劲了,我会加倍努力学习。”王欢高兴的背后是当地政府探索科学营养餐供餐模式的结果,一盒盒“学生奶”温暖着这些贫困地区孩子的胃和心。作为补充营养和能量的最佳选择,“牛奶”已成为了“营养改善”不可缺少的食品之一。蒙牛学生奶经理姜萍萍表示:在课间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不仅能为学生们的身体补充必需的营养和能量,提高上课效率,保障他们的发育需要,同时长期坚持喝牛奶,还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饮奶意识及健康习惯,达到更好地改善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的目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2009年曾对长沙市520名4至6年级小学生进行调查,经常饮奶组学生与较少饮奶组相比,身高提高1.2厘米,体重增加0.6公斤,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规范操作,给营养餐安全加分

  无安全,则谈不上营养。严格的管理、健全的制度、良好的操作规范是推行“营养改善计划”必需的防护网。目前,由教育部等15个部门已联合制定印发了包括食品安全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和应急事件处理等9个配套文件。

  政府出台的政策制度保障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而企业在参与“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更应加强自身的严格管理,确保供餐安全。就说小小的一包“学生奶”吧,它从奶源到生产都有一系列的管理标准。必须选用指定牧场的优质奶源;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严格的监测标准,每一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作为国内“学生奶”行业领跑者,蒙牛乳业学生奶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严格生产及产品管理的同时,对“学生奶”产品入校过程也实行了严格的规范管理。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都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新鲜并安全的“学生奶”。

  实践证明,模式有道,才能行之有效

  目前全国试点地区供餐模式呈多样化,如何真正做到“营养改善”不是易事。食堂供餐出现“有米无锅”现象,一天三餐均能满足的地区还在做“早餐”,课间开展“牛奶+X”加餐,供餐时间却接近早午餐,导致食物浪费或午餐吃不下现象屡见不鲜……此类现象导致了学生营养得不到更好的改善。事实上,针对不同地方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不同供餐模式才是确保“营养改善”的关键。

  在这方面,从2000年正式启动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以及2009年起陕西省实施的“蛋奶工程”项目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便于常温储运、卫生饮用的“学生奶”契合了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配套设施滞后的现状,“学生奶”在乳品生产、入校配送、健康知识教育等方面均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与规范操作流程,在提供营养的同时,又确保了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实施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门领导也表示将持续贯彻国务院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部署,最大价值的发挥3元钱的力量。相信随着“计划”的进一步深入,未来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将更加喜人。

编辑:王惠玲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