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美食 > 业界动态

2013年成都糖酒会专访老榆林董事长李瑜

来源: 华商网  2013-03-28 16:28 http://food.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独家专访 不知何时,西安的大街小巷,遍布了老榆林酒的物流配送车,陕北的餐馆更是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入城市内的每个人群生活圈,每每饭点的时候,就从如陕北人家这样的餐馆里,清洌洌地传出一阵儿信天游……

  与时俱进、大智若愚的李瑜带领他的同伴,在榆林这片黄土地上唯一一处清凉甘甜的神泉边成就了普惠酒业集团公司。于是,“老榆林”从一个小酒厂,跨越式发展成为一个以酒为主、多业并举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西北白酒市场上叱咤风云。

  在全国第88届成都糖酒会上,我们有幸专访到普惠集团的董事长李瑜先生——

  记者:老榆林酒当初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和后来的市场发展是否同步呢?

  普惠集团李瑜董事长(简称李总):我们当时把“老榆林”定位在:凝炼成璀璨夺目的塞北明珠,绽放着绚丽多彩的酒业奇葩,彰显着黄土文化的无限魅力。老榆林酒经过在市场上有个5、6年的不断培育和适应。西安人对老榆林的口碑好,说这个酒不错。大家聚会时选择的方式也不错:喝老榆林酒听陕北民歌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

  加上现在榆林的经济走势也很强,在全国都很有名。随着榆林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外界社会的交往日益频繁,而老榆林酒和产地地名是一致的,所以,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是很高的。老榆林酒已成为榆林人款待嘉宾、馈赠亲朋、喜庆宴席的接待用酒,是名副其实的榆林地方特产,已成为榆林的一张显耀尊贵名片。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随着“老榆林酒”足迹的延伸,老榆林城名声大噪。当下,“老榆林”品牌,既有榆林古城之称,又有“榆林老酒”之谓,城与酒,酒与城交相辉映,已经成为陕北独特而亮丽的文化“景观”。

  记者:李总,老榆林酒2013在西安市场消费布局将有什么样的举措?如何来提升品牌认知?如何增加消费者粘度?

  李总:老榆林酒走的营销路线很特别,在我们酒的粉丝团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听一曲儿信天游 喝一杯老榆林酒”——“东方红,太阳升,陕北出了个老榆林,开坛十里香气浓(呼儿嗨哟),神州大地喜盈盈。高粱穗,红(格)登登,榆林又有个普惠春,纯粮佳酿是精品(呼儿嗨哟),幸福话儿拉不尽……”

  这是根据陕北民歌《骑白马》曲调填词演唱的一曲关于普惠酒业的歌。这首歌唱遍了陕北,唱红了“老榆林”。我们还组织人员挖掘、整理、编辑和出版了《老榆林酒歌300首》。唱民歌,卖好酒是普惠酒业攻势营销的组成部分。

  普惠酒业组建三人一组的民歌演唱小分队,让他们到陕北各地边推销老榆林酒,边演唱老榆林酒歌。小分队还把老榆林酒歌唱到了延安、西安、汉中、安康、徐州、商洛、鄂尔多斯、乌海、庆阳,以及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我们就是依靠演唱小分队这样独特的市场拓展方式,以延安、榆林为根据地,全面覆盖西安市场。同样的营销方式,不仅不断提升了我们的品牌认知,更是增加了消费者与我们之前的粘性。形成增量的消费群。

普惠集团李瑜董事长接受华商网专访

  记者:喝老榆林酒听陕北名歌。一部分地域文化和情感的注入,如何来诠释这样的区域文化、在市场上如何推广给消费者?

  李总:现在我们的陕北民歌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很有名了。歌词有情有理,高亢激越、气冲霄汉,对比性很强,人听了以后很想了解陕北文化和当地黄土文化,在全国叫的比较响亮。

  我们的酒产品是陕北的。策划民歌小分队这件事,从2000年以唱歌喝酒为主题,融合为一体。这个活动对老榆林的产品推广效果非常好,对产品的推广起了很大的作用。小分队发展高峰期达500、600余人的大场子一起放歌信天游。普惠酒业出资举办陕西省“老榆林杯”陕北民歌大赛,培养出了获得省、市一、二、三等奖的许多民歌手,如雒翠莲、李正飞、王建宁、李广明、刘卫红、孙长贤、王景等。现在全国出名的陕北民歌歌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从都是从老榆林酒的团队中走出去的。像崔苗、李政飞等唱到了中央电视台,被观众誉为“星光大道”无冕冠军的陕北原生态民歌手王二妮等,都是最开始在老榆林酒民歌的小分队里。

  记者:国家“三公政策”出台以后,对于白酒格局变化很大。白酒更是以消费者市场主导。中低端,这个政策之后,2013年,这个政策,白酒新格局,对老榆林酒会有什么样比较好的影响,我们将如何抓住这样的市场机遇?

  李总:今年环境对白酒行业,不看好的行业,尤其是高端酒水,但是对地域产品是个好的机遇。在地域市场留出个空间。原来高端的不喝了,现在咱喝中低端酒。这对于我们地产酒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我们全力做好准备,做好地域市场,重点做好榆林和延安的根据地,再就是积极进发陕西安市场。希望用我们独特的文化和老榆林酒的口感,能够渗透、壮大和拓展更多的市场。

  记者:对于网络的主流消费群体的80、90后,30而立,也将成为白酒消费的主力军。关于电商和白酒在80、90后消费观中突围,如何做?将来有没有想在这个方面有所发展?

  李总:我们最近就在搞这个事情。开始着手计划启动电商。但是,社会上的物流配送服务跟不上,白酒又属于易碎品,很容易破损。所以我们下一步会计划先在有老榆林酒市场网络的地方启动电商,比如陕北,陕西境内区域。下一步就是改造包装。比如说盒子打烂了,酒瓶子不烂。因为现在市场上的物流拿起东西不小心丢,酒瓶就很容易碎。第三部就是我们自己建立配送渠道。规避这个问题。再就是改进包装,走出去。

  顺应时代发展,产品上包装要时代感很强,之前的产品包装上我们主要以当地区域文化包装为主线,现在看来有些许的老土,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不够吸引力,今年我们重点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要顺应市场发展、先行一步,调整产品包装,适应市场年轻主力消费群体的需求,占据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老歌新唱,老酒新装,有个文化理念的包装和注入。我们期待着普惠集团的领头人李瑜董事长的新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帅东锋

更多
网友评论